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者:和谐社会将不会容忍极端的个人主义价值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10:20 中国新闻网

  -理想固然还不是现实的存在,但如果是真诚地追求自己的理想,每个人都会发现它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是分阶段,分步骤的。

  -当政治信仰真正进入我们的灵魂世界,并指导行为时,它就化为了动力,并且产生出难以让人想像的奇迹。

  -不管是何种信仰,都能够也必然地满足某一部分人的精神需求,只要人类尚存在精神追求,只要国家和政党存在,政治信仰就不会消失,只不过表现形式有所变化而已。

  今年是五四运动86周年,当时的青年人也是生活在一个多种思潮涌动,多元价值观碰撞,多种信仰并存那样一个风云激荡的时代。“五四”青年以其坚定的信仰,义无反顾地站在了时代的潮头,肩负起民族振兴的大任。今天我们特邀两位学者就“青年与信仰”这个话题展开讨论,以纪念“五四”。

  信仰不等于现实

  记者:我们常常听到的都是这样的描述:理想是人们对未来的向往和奋斗目标,信念是人们对理想所持的坚定不移的态度,信仰就像灯塔……那么,信仰是什么?信仰在我们的生活中究竟处在什么位置?比如有人说,我就没什么信仰,也不信什么,考上一个好大学,找一个好工作,才是真实的。

  陈晋:我感觉,理想、信仰、信念,有相通的地方,都涉及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问题。在生活中,理想是从人们对未来状态的预期和追求中引申出来的,可大可小,可以指实现共产主义,也可以指考上一个好的大学,还可以指找一个如意的工作等等。你可以说考上研究生是我的一个理想或目标,但把它说成是一种信仰就不贴切了。

  公方彬:应该说,政治信仰是人对主义的信奉,并且这种信奉已经内化为语言和行为的准则。

  记者:但在生活中,我们好像都感觉政治信仰这个概念很抽象,离现实很远,所以就有人觉得它不真实。

  公方彬:有一种独有的特征突出表现于信仰,这就是:凡是信仰的都是看不见摸不着的,看得见摸得着的不叫信仰。同时,凡信仰的都是难以实现的,已经在社会中普遍存在,并且反映于大众日常生活中的不是信仰。

  从本质上讲,政治信仰属于精神的范畴,多表现为崇高而又遥远,因而也就易于使一些人产生虚无飘渺的感觉。其实,当政治信仰真正进入我们的灵魂世界,并指导行为时,它就化为了动力,并且产生出难以让人想像的奇迹。

  当信仰与现实发生冲突

  记者:最近在网上看到一个大学生的帖子,大意是说,他的学校被称为“青年疗养院”,而一些同学整天不是玩游戏就是聊天。他讲到,为什么大学生中流行“郁闷”这个词呢?他觉得这恐怕要涉及最深层的原因了,除了对就业前途悲观失望外,还出现了“信仰危机”,因为在当代价值观念多元化的影响下,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崇尚金钱,喜欢享乐……他还说“当然,从人性化思潮看,这也是人之常情。当理想与现实发生矛盾之时,便产生了颓废的意识,借酒消愁,借钱消费……”他还认为,问题的存在不可怕,可怕的是大部分人对此见怪不怪。

  我觉得这个同学讲的是一个很真实的困惑。信仰对一个人,对一个青年而言是不是不可或缺的呢?

  公方彬:有人认为今天是个政治信仰消失的时代,原因不外两个方面:一个是世界范围内政治博弈方式的变更,另一个是社会生活方式的变化。

  比如,以信仰不同而形成的长达半个世纪的两大政治集团对垒,随着前苏联的瓦解而不再突出和尖锐,正因为此,西方有人作出意识形态终结的判断。再比如,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国家间的政治利益开始让位于经济利益,同时人性化思潮的兴起,使大众兴奋点有了新的转化,人们的政治热情与信仰表现方式也发生变化。这往往给人以政治信仰不再在生活中占有重要位置的印象。

  其实,信仰是随着国家的产生而强化的,不管是何种信仰,都能够也必然地满足某一部分人的精神需求,可以断言,只要人类尚存在精神追求,只要国家和政党存在,政治信仰就不会消失,只不过表现形式有所变化而已。

  记者:也就是说,虽然面对一个多种思潮涌动,多元价值观碰撞,多种信仰并存然的时代,但任何人都无法逃避信仰。那么“信仰危机”为什么会产生呢?从我们的生活感受来讲,当信仰和现实发生冲突时最容易出现“信仰危机”。我看过一个报道讲,有一个研究生提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拥有对共产主义理想的信仰,但是作为一名经济学院的研究生,学习的却是资本主义的理论,讲求的是利益最大化,应该怎样处理这个矛盾呢?”信仰和现实不等于一回事,那当信仰看不见的时候,怎么能仍然乐于追求信仰呢?

  陈晋:其实,信仰或是理想总是分层次的,一分层次,它就不虚了。

  或许还可以这样理解,就是理想固然还不是现实的存在,但如果是真诚地追求自己的理想,每个人都会发现它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是分阶段,分步骤的。

  就拿那位研究生的困惑来说,如果他的理想是做一名在中国有影响的经济学家,他先学习一些资本主义的经济理论,无疑是一个必备的阶段;如果他还有个理想,是做一名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有用有影响的经济学家,接下来恐怕就要更多地了解中国的国情,或者说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社会形态的要求,来分析、运用他所学到的一些资本主义的经济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不排斥市场经济理论,中国的改革目标模式本来就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如果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很坚定,并且是一位信仰共产主义的共产党员,那么,就涉及处理好自己作为经济学家个人的价值观同集体主义价值观的关系了。

  人们追求理想,总是从初步做起的。这说起来是老生常谈,其实,有时候常识是需要重温的。不要把理想看成一个不可企及的东西,对看不到头的东西,人们很难彻底地去信仰它。要善于分步骤地看待自己的理想,这样才是对理想的科学认知。

  当信仰和流行的价值判断不一致

  记者:作家王蒙在今年“两会”期间曾对青少年中出现“信仰危机”的现象讲过一段话。他说,近年来,中国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占有关系调整了,带来许多诱惑,社会固有的价值标准和道德标准受到挑战。比如,顾全大局的集体主义被肆意张扬的个人至上论调质疑,一直推崇的勤俭节约美德正在接受消费主义和物质主义的挑战,婚姻和睦的基础遭受新式生活观念的冲击,等等。究竟如何理解观念领域产生的困惑?当务之急,需要激浊扬清,明晰主流价值的追求和价值的判定。不解决这个问题,必然导致青少年的信仰危机……

  我觉得他说得有道理,尤其政治信仰其实也和观念领域中流行的价值判断分不开,你信仰的和流行的价值判断是矛盾的,怎么办?当然会困惑,当然会动摇。所以也有人说文化断层和信仰危机是一同出现的。

  公方彬:对政治集团或单个人来说,信仰只能持有一个,因为多种信仰并存于一个集团,这个集团必将形聚而神散。而多种信仰存在于单个的人,则会造成双重人格,甚至是人格扭曲、人格分裂。如果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看问题,即就一个民族、一个社会而言,多种信仰并存却是一种客观现实,正因为多种信仰及其价值观的存在,凸显出构建主流价值观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因为在价值观念多元的状态下,一个社会不能形成核心价值观,就难以形成主流精神,没有主流精神便无以校正正确的前进方向,更不会有很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进而不会升华为信仰信念。一般而言,当一个政党倡导的核心价值观被整个社会所接纳,就会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并且强力地影响着人们的行为,成为一种行为准则。

  记者:这种核心价值观具体指什么?如何才能更好地形成为更多人认同和遵循的核心价值观?

  公方彬:核心价值观实质上是由执政党倡导和推广的,一种反映了阶级、社会和民族文化传统之精神实质的价值体系,是一种为大多数人所信奉的主流价值观。任何政党要保证执政的长期、稳定和合法,必须构建起核心价值观。比如西方国家的核心价值观是“自由、民主、人权”,欧洲社会民主党在此基础上增加了“公正和相助”。我们是共产党执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不管是信仰还是执政理念,都决定了我们社会的核心价值观应当是马克思主义所倡导的,即“实现人的自由、解放和全面发展”。包括今天我们党大力倡导的“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以人为本”等等,都属于核心价值观在现实社会的丰富和发展。

  记者:既然我们的核心价值观一直存在和坚守着,为什么还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价值判断的紊乱,进而影响到信仰信念的坚定?

  公方彬:我觉得主要原因,在于我们倡导的核心价值观,在进入社会现实生活时没有解决好与人们感知层面的对接,这难免不出现理论上无可辩驳,但在实际生活中却常常为其他价值观念所影响。此外,还存在着传播过程中的短期行为过重,功利意识过强等问题。

  记者:如果说一个共产党员有没有信仰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生存发展,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那么,一个青年人或普通人的信仰关乎的只是他个人的成长吗?

  公方彬:对于一个青年人而言,当崇高信仰真正确立起来后,人生境界便得到提升,胸怀便变得更加宽广,恒心与耐力便得到强化。所以当有人喊“远离崇高”时,我们便不能不认定,一个人真正远离了崇高,结果必将是媚俗甚至是颓废。

  陈晋:应该承认,首先关乎他个人的成长与未来。若一个青年人,就是信仰钱,他将来未必挣得到钱或挣得到很多钱,相信社会的主流价值形态会发生作用的。其次,确实也使社会未来的发展产生危机,和谐社会的构建无从谈起。这里确实也有一种辩证关系在里面,一个良好的、健全的、和谐的社会,对极端的个人主义,极端的自私自利,是不会容忍的,它会淘汰这些错误的人生观、价值观。反过来,如果极端的个人主义成为社会的时尚,也无从构建和谐社会了。

  公方彬:军事科学院研究员

  陈晋: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研究员

  (稿件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聂北茵)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