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如何看待职工对“依律”处罚的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10:3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职工违反规章制度,接受处罚是天经地义的事。然而,这事却在西安铁路局引来议论——

  一项按制度对责任人员进行处罚的决定,却在职工中引起了较大反响。许多职工认为没必要对“细枝末节”进行纠缠,甚至认为有违人本关怀。这件事情引起西安铁路局领导层的重视: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却引出议论,这到底反映出了什么?

  3月18日,西安铁路局K165次旅客列车6号车厢一名列车员私带无票旅客上车,该列车员收取了旅客150元钱的票款,但却没有补开票据。这件违纪的事被该局路风办查了出来。3月28日,根据规定,这名职工被给予行政记大过处分,并送局劳动力调剂中心待岗。同时,6号车厢另一列车员因知情不报被罚款300元。该车列车长、车队长、副段长等8名相关责任人,分别被给予数额不等的经济处罚。

  违反规章制度,理应受到处罚。然而,这件事却在这里引出不同反响。一部分职工认为,为区区150元钱就动真格,就处理这么多干部,就让职工待岗,铁路局对小问题抠得也太死了。“靠山吃山”是常规,职工收入本来不很高,这样做有悖于对干部职工的爱护。

  “按制度执行,一些职工为何难以接受?这反映出职工队伍思想上存在着哪些问题?从严管理与以人为本二者是否矛盾?请各单位结合实际展开讨论。”针对反映,在4月8日的电话会议上,成立不久的西安铁路局党委书记张锦耀希望以此为突破口,寻找“依律”办事的思想统一点。

  在随后组织的讨论座谈中,干部职工通过剖析,发现在日常工作中,忽视“小事”的事例屡见不鲜:职工作业松散随意现象很多;不按规章制度抓工作,发现问题,干部撕不开情面;凭个人经验干工作,时宽时松,主观随意性大;用“实用主义”对待标准,需要时就落实,不合意时就随意更改……

  “对一些违章违纪的小问题,职工们干惯了;干部们存在‘好人主义’,对违章违纪看惯了;出了问题,干部职工按照规定同受处罚,反而不习惯了。这些现象产生的共性原因,在于干部职工依据规章制度干工作的思想观念淡薄,在于部分干部缺少了为企业负责、为职工安全生命负责的态度。”一位段长这样说道。

  该局宝鸡列车段在大反思活动中,请一位姓陈的待岗职工“现身说法”:因去年当班醉酒构成一般事故,他待岗一年。一年来,少收入了19377.81元。他后悔地说:“如果第一次当班喝酒就被严格考核,如果平时养成遵章守纪的习惯,怎么会出现对我个人和单位造成损失的事情啊。”

  “治企之道,得之于严,失之于宽。正因为制度执行不力,考核不严,小不治才酿大祸,出现了杨庄事故等危及旅客生命安全的重大事故,这恰恰是没有落实‘以人为本’的惨痛教训。”座谈会上,局长杨绍清语重心长地向职工们坦露着“从严管理”的初衷。

  “紧盯问题、严抓严管严考核。”如今,这一理念正得到职工们的广泛认同。职工们纠正了对制度、对处罚、对问题的偏颇态度,各级干部树立“宁听骂声、不听哭声”的思想,出台了54个管理文件,构建出有序完整的企业管理系统。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