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民办学校8000学生“流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10:3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今年春季起海南省免除了学生杂费,公办学校收费下降很多。这个好消息在给学生及家长带来实惠的同时,也给该省的民办学校带来严峻考验———

  继去年秋季海南省实施“一费制”标准后,今年春季起又免除了杂费,公办学校收费下降很多。这个好消息在给学生及家长带来实惠的同时,也给全省的民办学校带来严峻考验。记者日前从省教育厅了解到,今年春季全省民办学校在校生人数比去年锐减近8000人。民
办学校生源流失

  在海口市府城、秀英小街等城乡结合地带,民办学校流失现象最为突出。秀英区一所民办学校原有1600多名在校生,本学期少了400多人。

  流失的学生哪去了?据了解,这些学生大都居住在附近农村地区,以前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收费相差较多,家长乐于把孩子们送进民办学校读书,而今年春季起,公办学校收费一下子降了,家长就把孩子转往位于农村的公办中小学校,有的家长则开来进城务工证明,把孩子送进了城里的公办中小学校。

  据悉,海南省现有民办中小学校173所,其中有101所集中在海口市,今年春季,海口市民办中小学在校生人数比去年减少了2763人。

  事实上,今年春季开学之初,海口有3000多名在民办中小学就读的学生提出转学申请,只是因公办学校学位有限,无法接纳更多的农民工子女,不然民办中小学流失的人数会更多。公办学校“太挤了”

  与民办学校截然相反的是,公办学校“太挤了”。有很多农民工子女搭乘“农民工子女就读公办学校与城市孩子一视同仁”的东风,从民办学校转入公办学校就读,但公办学校容纳量有限,尤其是那些处于城乡结合地带的公办学校,由于新转入大批学生,班额不堪重负。

  海口市琼山一小位于府城居民聚集区,多年来,该校一直苦于班额过大,学生过多,后经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协调,前年将500多名学生分流到琼山五小,总算舒了一口气。

  “不料本学期又有很多学生从民办学校转入,如今学校人数又与前几年差不多了。”学校一负责人说,转来的学生都经过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批准,他们符合农民工子女就读公办学校所需的条件,学校没理由不接收。

  现在,这所占地面积仅16亩的学校居然容纳了小学一到六年级共55个班,4200多名学生,很多班级班额超过70人,使老师们对教学效果感到力不从心。民办学校学费也难收

  海口一所民办学校———秀英华泰学校的蒋琼新老师满脸愁容地向记者展示欠费学生的账本。厚厚的账本上,列了330多个学生的名字。

  蒋老师说,这个学期学校有330多名学生欠费,占全校学生的四成多,这是以前所没有的现象。

  为什么会有大批学生欠费呢?蒋老师说,开学之初,很多家长都根据公办学校收费的标准来交钱,有的甚至只丢下60块钱,还说报纸上都登了,今年春季免了杂费,只交60块钱就行了。

  老师们只能挨个向家长解释说,公办学校收费低是因为政府投入部分增多,民办学校不由政府投资办,收费标准与公办学校是不一样的。然而,仍有很多家长根据公办学校的收费标准交钱。

  “小学一年级本学期收费460元,学生课本费、租用校舍费、设施维修费、教师工资都要靠这笔钱。”蒋老师无奈地说,学生拖欠的学费使民办学校所承受的压力更大了。连锁反应困扰民办学校

  “民办学校正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这是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所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几位民办学校负责人认为,到今年8月份,一部分民办学校会真正到了生死存亡的关头。

  因为今年春季只是一个学期的转折点,很多学生不方便转学;而今年秋季是一学年的转折点,转学的学生会更多。

  民办教育协会筹备组几位负责人称,公办学校免除杂费,的确是造福社会的民心工程。但是,对于在民办中小学就读的青少年来说,这是不公平的。每位青少年都有接受九年制义务教育的权利,为什么在公立学校读书可以享受免除杂费等优越的待遇,在民办学校接受九年制义务教育就要交高价学杂费呢?这是在《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之后出现的不和协的音符。

  对此,海南省教育厅负责民办学校工作事宜的蔡道敬主任说,民办学校的当务之急是提高教育质量,把学校办出特色来,才能吸引学生来。

  蔡道敬说,今年春季民办学校生源流失现象突出的原因有两个,一是相当一部分民办学校教育质量跟不上,设施落后,在管理上存在问题,难以吸引生源;二与国家政策有关,政策规定进城务工农民子女就读公办学校与城市小孩一视同仁,公办学校门槛低了,与此同时,政府对公办学校的投入持续增加,公办学校收费低了。

  蔡道敬认为,随着人口出生率的下降,公办学校学位将会留出越来越多的空缺来接纳进城务工农民子女就读,对于民办学校来说,接纳流动人口子女的优势将不复存在。而民办学校赖以维持运转的收费标准与公办学校如此低的收费标准比,更无优势可言。在如此严峻的考验下,民办学校迫切需要重新考虑自己的定位。“目前,海口有少部分民办学校办出了特色,树立了口碑,其设施、师资足以傲视公办学校,这些民办学校是不为生源发愁的。”蔡道敬说,那些民办学校成功的经验值得所有民办学校深思。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