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余光中投书媒体反对“政教合一”的不当操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10:45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5日消息据台湾媒体报道,“抢救国文教育联盟”发起人余光中4日向媒体投书,呼吁要抢救中文教育。他强调,联盟坚决反对“政教合一”的不当操作,包括高中中文的时数由每周五节减为四节、文言文的比率由65%减为45%以及将“中国文化基本教材”由必修改为任其自生自灭的选修。

  余光中指出,过分全球化会丧失民族的自我,过分本土化也会减损民族的传统。对于
新订的“高中国文课程纲要”以及日渐衰弱的中文程度,众多的高中中文教师与文化界的有心人士都感到忧心。短期操作的政治正有形无形地介入教育:削减“本国史地”是其一例,而削弱中文课又是一例。

  余光中表示,文化受政治操弄是野蛮史常见的陋规,“帝国虽长、语言更久、短期的政治正确岂能阻断一个民族语文的浩荡流势?”

  他指出,教育是百年大计,就应该超越急功近利,超越四年一变的政治正确,为文化大业负起责来。但新修改的“高中国文课程纲要”中,文言文与语体文的比重由以前的65比35,大幅缩减为45比五55。

  他最后强调,“去中华文化”的后果,将只留下单薄的“本土化”去面对来势汹汹的全球化;因此,反对“政教合一”的不当操作。(言恒)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