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三号线列车“瘦身”20厘米 今年底开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10:49 金羊网-新快报

  三号线首段今年底开通,六个站中有四个与其他地铁相交

  新快报讯据《羊城晚报》报道,记者日前从广州地铁总公司获悉,今年底,地铁三号线首段将如期开通,它与一、二号线不同的新设计,让人眼前一亮。

  据介绍,三号线的车辆性价比更高,其车身宽2.8米,比一、二号线“瘦身”20厘米,
不能像一、二号线那样互相“借用”列车。

  许多人不知道,三号线“珠江新城站”到“体育西路”的地下区间,穿越了一个巨大的钢制框架。工程师介绍,这是装人防钢门使用的。当发生意外,比如原子弹、炸弹袭击,把钢门关起来,就可避免冲击波一路波及全线。这是一号线所没有的设置,二号线也仅预留了位置待安装,而三号线“一做就做最先进的”。

  更精彩的是,三号线穿过珠江电影制片厂录音棚的地底时,采用了特殊减振技术,确保地铁悄然而过,不影响录音棚的工作。

  据悉,今年底首段开通的六个站里,就有四个站(东站、体育西站、珠江新城、客村)需要考虑与其它地铁线路换乘,而换乘站的面积大,管线更复杂,施工压力较大。

  有关方面介绍,今年底首段开通后,三号线将率先尝试“小编组、高密度”的运营方式。开通初期,行车间隔与二号线类似,都要10分钟以上。为适应不同时期的客流规模,让乘客不用苦等,营运初期采用三辆编组(一号二号线都是6辆编组),最小行车间隔是120秒;而到了中远期,将采用三辆、六辆两种编组,即平峰时段采用三辆编组,高峰时段采用六辆编组,最小行车间隔为105秒,这样列车满载率可达40—50%,有望降低运营成本。

  (侯颖/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