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西影视力作拍摄正酣 广西人演绎《我们的父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11:19 桂龙新闻网

  夏日,在某公安派出所门口,一辆警车和一辆豪华面包车快速驶至,一干人群下车走向列队欢迎警察队伍……而围在警察队伍外面的则是监控用的电视屏、反光板、拾音话筒和拉近推远“大摇臂”,让过往行们很容易地知道这是在拍摄影视剧集。日前,记者探访正在南宁竹溪路上某地热拍的由广西作家东西撰写的讲述父爱如山故事的、并由广西另一作家张仁胜担任编剧的同名20集电视连续剧《我们的父亲》剧组,所看到的这一组剧中的警察列队欢迎前来指导工作的上级部门检查团的场面。

  曾多次获得电视“飞天奖”、拍过《梅花档案》等收视率很高的电视剧的导演毛卫宁为该剧执掌导筒,著名演员刘子枫、尤勇、杨若兮等倾情演绎。据悉,《我们的父亲》是广西一家影视公司成功拍摄《耳光响亮》之后,买下作家东西影视版权的的又一部小说。内容讲述一个如何关爱老年人的深刻社会问题。此前,剧组人员曾到了南宁市周边的扬美古镇、邕宁九塘的乡村以及南宁市中心的部分花园小区选景拍摄。

  当天,酷热天气把人烤晒得出一身汗,片场上要拍摄一出由剧中派出所副所长、当红影视明星尤勇带领警察队伍演绎欢迎领导的戏份;在手拿话筒的著名导演毛卫宁要求下,尤勇他们于火热的太阳下面一遍又遍地表演起来。扮演若干名警员的本地影视爱好者们在拍摄过后深有体会地说,想不到这么简单的镜头拍了这么多次,可见导演对制片精益求精的追求。据了解,剧中的很多主要配角由广西的文艺界人士担纲,广西电视台的著名主持人李朝珍、广西话剧团团长褚家设、副团长张民甫、广西电影制片厂生活中心主任黄伟俊在剧中分别扮演角色。

  李朝珍:与知名演员搭戏对我有帮助

  广西电视台的节目主持人李朝珍自从今年被作为广西惟一的主持人入围央视春晚的主持人行列,并与央视主持人朱军、董卿、周涛、李咏这些金牌“名嘴”同台献艺后,使她最近人气急升,演艺事业更上一层楼。

  李朝珍1996年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节目主持人艺术专业。毕业后分配到广西卫视经济部从事节目主持工作。李朝珍一步一个脚印的工作作风得到广西电视同行肯定的同时,也获得了广大电视观众的认可。对于《我们的父亲》的拍摄,李朝珍说,此剧对我来说是有压力的,其紧张度不亚于上央视的春晚;再有,第一次与当知名演员尤勇搭戏,心中有时挺悚的,怕我的表现对不上他的戏路。在剧中,我可以说是演本色演员,是个电视台的女记者,和我现在做的工作是吻合的,不过面对这么多的工作人员在等着你入戏时,那种感觉就不一样了,你说能不紧张吗?后来,在导演毛卫宁和演员尤勇的鼓励下,我渐渐地就进入到戏中,并很快轻松地适应戏里的一切。有一次,拍我与尤勇为工作而激烈争吵的戏,就令我很难忘。尤勇真是个出色演员,他入戏的时间很快,角色互换非常自然熟络,值得我学习。

  李朝珍还告诉记者,自从上次被中央台春晚剧组选中之后,她就觉得浑身有一种说不出来的使命感,故所以她至今所做每件事情,她都掂量着如何做得更出色。这次接拍这部电视剧,她的心情尤其这样。

  这次在剧中主要是配角,戏份不够,但体验了一次影视剧带给我的感悟。其实,通过这种尝试对自己的主业是很有帮助的,因为拍戏是情绪起落和投入,反反复复地调动自己的状态,尤其是与知名演员的合作更是让我受益匪浅,导演那一句“开拍”,可以说是一种动力的体验。

  张民甫:我演父亲太年轻给“涮”下来

  自广西人自导自演的四幕话剧《雷雨》正式上演后,剧中主角周朴园的饰演者、广西话剧团副团长张民甫知名度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当时,张民甫对记者说:“《雷雨》在精益求精方面,我们还是下了很大的工夫。”那么,现在张民甫又玩了一把影视剧集,心境又是如何呢?张民甫说,剧中他扮演的是公安局长,演尤勇的上司。有一场戏,是拍摄尤勇一家人的戏,歹徒绑架了人质,尤勇要送钱给歹徒,可是他的父亲认为危险不同意,要自己挺身而出送钱,此时尤勇老在埋怨自己是他把父亲送到人生的“边缘”,面对这个“不争气”的部下,我这个公安局长给他大发一场火,这场戏我是有点压力。好在尤勇没有明星大腕的感觉,为人很亲和,我也很顺利地完成了拍摄任务。

  张民甫这几年除了话剧自己的主业外,也涉足了几部影视剧的拍摄。在北京开拍的《红树林》扮演财政局长,在上海开拍的《公安局长》里演市长,还有几部电视剧的加盟但都是配角多,所以下的功夫不多。

  这次《我们的父亲》围绕主人翁的戏也不多,没有什么压力。我是今年春节接到《我们的父亲》剧本,本来他是要演尤勇父亲的,但后来导演对张民甫说太年轻了不像,就选用了现在的刘子枫来扮演。张民甫就“退居”了配角饰演公安局长。

  对此,张民甫表示,能理解制片方的运用策略,多请明星大腕来撑场为的是电视剧的卖方市场。尔后,张民甫透露,《雷雨》这出话剧可能会在5月份以后进入广西的各大专院校巡演。

  褚家设:还没过完瘾戏就拍完了

  身为广西话剧团团长的褚家设对许多影视作品,有着比较丰富的表演经验。褚家设向记者说,他在看过剧本后认为这是一个难得的好本子。

  以往的影视作品要么是喜剧,要么是悲剧,而《我们的父亲》是一部悲喜剧。尽管这样的电视剧存在压力,但褚家设还是愿意再尝试一回。

  在剧中,褚家设扮演南平市公安局的最高领导,戏份不多,关健的时候出面一下,比如说,庆功大会、视察工作、对基层指导等等。

  褚家设这几年除了在广西话剧团的工作外,作为一个演员还要不断的地在演艺方面多多磨练自己,他在《昨天已过去》、《风雨桂东南》等电视剧以及电影《无影侦察队》、《铁血昆仑关》等影片都有不俗的表演;尤其是在《朱锡昂》中更是饰演了主角。褚家设无奈地说,在《我的父亲》中他的戏太少,还未过瘾就拍完了,一点压力也没有。当记者问及拍戏时间长会不会影响团里的业务,褚家设说,不会,最近团里也有自己新的戏路,而且他拍演仅仅客串一下,团里工作不会影响。

  黄伟俊:这戏对我来说是小菜一碟

  黄伟俊是广西电影制片厂生活中心主任,在《我们的父亲》剧中扮演南平市市长,这次演市长是黄伟俊第一次演,以前接拍过的影视剧集大都是知识分子,在剧中有两次主要场面,是那种角色大但戏份少的角色。这些戏对曾经有过戏剧研究的黄伟俊来说是轻车熟路了。在当日的片场上,一副官相的黄伟俊饰演市长到公安基层派出所看望警员们的戏后,轻松地对记者说,没事,这些戏简直是小菜一碟啊。

  黄伟俊还告诉记者,这些年,他还出演了电视剧《历史的选择》里国民党的高级官员、《韦拨群传奇》里的主要人物陈伯民、《腥风血雨》的小百脸、《春去春又来》中演解放军军官,所以,这次在《我的父亲》里,他演市长戏份不多,的确是不够过瘾的。黄伟俊与剧中的刘子枫、尤勇等知名演员的合作也非常愉快。黄伟俊还说,这些年,他都是做这个“行当”,当过副导演、剧中主角、制片主任等影视工作职务,很熟识整个影视剧集的操作流程,所以说,《我的父亲》剧组找到他时,他没说二话,爽快地应承,并很快地进入剧中的市长角色。

  而至今与与广西作家“触电”有愉快火花的毛卫宁向记者表示,该剧全部在南宁拍摄,因为剧中讲述的是一位农村的父亲和三个城里的子女的故事,所以外景地必须有乡村风景和都市街景。另据制片方透露,此剧已经进行了三分之二的进程了,估计要到5月中旬左右可以杀青。

  来源:

  当代生活报 责编:邱立毅 作者:林德荣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