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探访贵州紫云县人类最后的穴居部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11:22 新闻晨报

  □晨报特派记者杜琛贵州摄影报道

  在这里,走路就是地地道道的“爬”:两脚加上两手,扯着枝条,攀着岩石,才敢往上挪步。爬了不一会儿,两腿便越来越沉重。站定往上看,陡峭的绝壁似乎要压下来,脚边嶙峋怪石张牙舞爪,令人头晕目眩……

  攀登了两个半小时左右,眼前突然一亮,一个巨大的洞穴口在树木掩映中显现出来,洞口宽115米,深215米,洞高50米。站在洞口,恍惚觉得站在另一个世界的入口——这就是传说中的“人类最后的穴居部落”。

  现代社会的"山顶洞人"

  "人类最后的穴居部落"位于贵州省紫云县,里面住着王、吴、梁、罗4姓苗族,19户人家、100多口人,至今仍过着刀耕火种半原始的生活。

  这是一个布满化石的洞厅。在洞口外,只听里面读书、说话、做工、鸡鸣猪叫和锅碗瓢盆一片嗡嗡声回响交错,一进洞,回声消失,各种声音清晰可辨。据说,这一声学现象与洞顶密布的溶蚀漩涡有关。

  洞内人家的木架房子沿着洞壁两边排开,屋与屋之间只简单地用竹篱相隔,意想不到的是家家还有门牌号码,但这些房屋一律没有房顶。

  记者注意到,洞中人大多穿自己织布做的衣服,妇女的服饰只有简洁的两道花边。直到现在,这里的人还以玉米为主食,偶尔吃上一顿白菜盐水拌玉米糊,就算是改善了生活。这里村民的牙齿奇白,许多不刷牙的村民也这样,据说这与他们饮用洞中的水有很大关系。

  没有外界侵扰的世外桃源

  其实村民在洞内定居的历史并不长。据老组长王凤光讲,他家大约是在1952年才搬进洞的,那年他刚好4岁。稍稍年长一些的村民向记者回忆,解放前之所以选择住在洞里主要原因是出于对安全的考虑,为了躲避土匪的骚扰,因为当时不时有土匪经过。解放以后,时局稳定了,但村民却习惯了聚居洞穴。

  2000年,考虑到村民的健康问题,当地政府在离洞穴不远处的一块平地上为每一户村民修建了砖混结构的平房,但没有想到的是,他们住了一段时间后,还是陆续地又搬进了洞内。村民都说,外边冬天冷,夏天热,不如洞中安逸,再有就是下雨时雨不停地拍打窗户的声音也让他们不习惯,甚至有些害怕。

  当地县委宣传部陈部长说,洞中的苗人生活在这块没有外界侵扰的世外桃源里,没有世俗间的勾心斗角,一切都平平淡淡,实实在在。我们眼中的贫苦,在他们的感受里是一种恬淡的幸福。

  支教老师将知识和文明传播进洞里

  穴居生活并没有禁锢洞中人追求文明与知识的脚步。穴居部落有自己的学校,多年来,朗朗的读书声从未间断过。学校设在洞穴的深处,墙壁用包谷杆围成,黑板是一块绳子吊起的木板。7名年轻教师坚守在洞里,守望着4个年级的124名学生。洞中的孩子只有16名,其他的都是附近山寨的孩子。

  2003年9月,一位山外来的女老师走进了洞穴,她叫王东灵,河南灵宝人,当她从纪录片中看见洞中人的艰苦生活,便决定到"人类最后的穴居部落"支教。

  王东灵是来这里支教的第一位老师,记者来时她的支教已经结束。王东灵之后,又有支教志愿者来到这里,因为一批批支教者的到来,洞穴中的孩子对外面的世界更加充满了好奇和向往。

  记者了解到,由于洞穴中的村民大多是文盲,为此,里面小学的杨再德校长与付思荣老师这个学期上任后便商量成立了一个夜校扫盲班。记者到洞穴的当天晚上,有幸听到了付思荣老师专为学员上的一堂常识课。

  这节课教的是在城市里怎样看标志上厕所,付老师说:村民记住了,在城市里,厕所的英文标志是"WC",男厕所的门头上一般有一个男人叼烟斗的图像,女厕所的门头上一般有一个长头发穿裙子的女人图像,要注意区别,不要走错了厕所……这堂课使村民不时爆发出一阵阵欢快的笑声。随后村民又上了一堂怎样施用化肥的科技课后解散。

  洞穴部落的改变还不仅仅停留在苗人自身,记者从当地旅游局获悉,未来这里将被开辟成一个景点。这将意味着,更多外面的人将走进洞穴,更多不一样生活方式开始诱惑着里面的苗人。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