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走出喜马拉雅跨越时空链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12:35 中国西藏新闻网

  曾几何时,山高路途的遥远,自然环境的恶劣一度延伸了西藏与国际、国内的时空距离。

  而今,通讯等科学技术的广泛应用,区域性经济合作的紧密,对外开放程度的提高,科学发展观在雪域高原的成功实践,让西藏自治区的进出口贸易已经走出了喜马拉雅山脉的阻隔,跨越时空进行了链接。2004年,全区进出口贸易首次突破2亿美元。进出口贸易良好的
发展势头,为全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为把外贸业培育成为特色支柱产业,西藏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外向型经济的发展。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杨传堂等西藏自治区领导多次强调:“要加强区域性经济合作,培育特色产业,拓展外向型经济发展空间。”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2004年3月9日,西藏自治区商务厅挂牌成立,这是西藏自治区贯彻中央制定的经济体制改革方针,不断适应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形势变化,适应内外贸易业务相互融合的发展趋势,加快推进内外贸一体化进程,整合流通资源的重大举措。

  立足地域优势打造高原牌,围绕进出口市场需求唱响特色戏,是西藏自治区加快发展特色进出口贸易的重点。在发展特色产业过程中,西藏自治区坚持以市场为导向,龙头企业为纽带,“基地+农户”为基础,切实加强对市场的研究,找准资源与产品优势,打响了一批绿色品牌,培育了一批龙头企业,配套建设了一批生产基地,建立农户与基地、龙头企业的利益联结机制。特别是优质青稞、牦牛、绒山羊和林下资源等特色产业的加快发展,产品生产标准化、市场标识化、销售品牌化的逐步规范,增强了西藏自治区农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为扩大进出口贸易作了坚实的铺垫。2004年,西藏自治区活畜出口31.5万头(只),羊毛3200吨,边民互市贸易成交额达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倍多。仅位于边境的仲巴县,每年边境小额贸易额就超过200万元。

  由于西藏自治区自身底子薄、基础差等原因,只有加强特色产业的发展才能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才能增强西藏自治区产品在国际国内市场上的竞争力。为了正确贯彻执行国家和西藏自治区的国内贸易、对外贸易、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吸收外资、接受国际多双边无偿援助、“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针、政策,制定全区商务发展战略、规划等,2004年以来,西藏自治区商务厅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商务工作为全国、全区国民经济大局服务,紧紧围绕全区GDP增长、开拓市场、扩大消费、扩大出口特别是扩大自产产品出口等工作重点,积极推进内外贸统一协调发展。

  着眼于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西藏自治区切实把产业建设摆在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抓住机遇,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产业建设。按照什么有优势就发展什么,谁强就优先扶持谁的原则,加大了对出口商品基地建设的支持力度,为产业建设营造宽松的环境。2004年,累计安排外贸发展促进资金1709.55万元,审核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项目计划109个,使藏药材等逐步发展成为西藏自治区的特色支柱产业,成为进出口贸易中一朵艳丽的奇葩。

  如今,进出口超过百万美元的企业也不断增多,全区累计出口额在1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有18户,比2004年增加了5户。有18户企业进出口额占出口总额的94.19%;有10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4户,其中一户企业出口的产品均为自产产品,成为了全区进出口贸易的一大亮点;500万美元的企业2户,100万美元至500万美元的企业12户。

  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坚持市场多元化和以特色取胜的战略,是西藏自治区发展对外进出口贸易的重要举措。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加大了对口岸的治理和边贸市场建设力度,扩大对外出口面,促进了边贸业的飞速发展。目前,西藏自治区出口的国家和地区发展到63个,列前10位的国家和地区依次为尼泊尔、香港、印度、美国、英国、日本、加拿大、新加坡、澳大利亚、西班牙。其中对尼泊尔出口7378万美元,占出口总额的64.43%。由于口岸市场环境的改善,2004年全区完成出入境货物量56667吨,使用飞机127架次,汽车13104辆。同时,兴建了5个边境贸易市场,其中新建的山南色隆东和日喀则日屋边贸市场已投入使用。亚东仁青岗边贸市场的建设已经完成调研和规划工作,同时协调有关部门,成立了亚东仁青岗边贸市场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

  2005年,西藏自治区进出口贸易总额目标为2.44亿美元。为了做大做强做活进出口贸易,为全区经济发展补充后劲,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在年初的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加大资金和政策的扶持力度,加强以樟木口岸为重点的口岸建设,建设和完善5个边贸市场和5个出口商品基地,调整和优化出口商品结构,扩大自产产品出口,积极发展边境贸易。”面对着蓬勃发展的进出口贸易形势,按照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总体部署,西藏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统一思想,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努力做到统筹区内发展与对外开放,加快内外贸一体化进程,积极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坚持实施开放带动战略,以改革促开放、促发展,加快发展国内贸易,大力推进进出口贸易;积极做好亚东仁青岗边贸市场开放的准备工作,以开放的眼光,开放的胸怀,开放的思维,开放的实际行动,加强与各兄弟省市区,特别是援藏省市和西南、西北地区的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区域性经济合作。同时,为加快全区进出口贸易的长远发展,2005年以来,西藏自治区正在抓紧“十一五”商务规划的编制工作,积极加强进出口市场体系建设,促进流通和消费,改善投资环境,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大力开拓国际市场,千方百计扩大出口,发展特色经济,促进农畜产品生产与国内国际市场接轨。不难想象,雪域高原进出口贸易快速发展的春天正在到来。

  作者:杨正林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