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藏自治区水利厅机关党建工作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13:27 中国西藏新闻网

  西藏自治区水利厅党组历来十分重视机关党建工作,把机关党的建设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一历史任务下,面对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水利厅努力坚持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始终坚持从西藏自治区“三农”工作实际出发,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为农牧民群众办好“十二件”实事的总体安排部署下,通过认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固树立发展是解决西藏所有问题基础的思想,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以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为载体,不断加大对农牧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努力为
农牧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在解决农牧区人畜饮水困难、提高乡村通电率、利用水利工程增加农牧民现金收入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赢得了广大农牧民群众的普遍欢迎和衷心拥护,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具体行动党的十六大指出,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历史的,必须放到推动当代中国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发展中去考察,放到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奋斗中去考察,归根到底要看党在推动历史前进中的作用。在掀起理论学习热潮的同时,水利厅始终强调理论联系实际,紧密结合西藏实际情况,立足于水利中心工作任务,着眼于本职工作,积极地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行动,形成现实的生产力。

  为了解决农牧区群众饮水困难,用电率低的问题,水利厅把人畜饮水解困和解决农牧民群众用电难的问题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年初的西藏自治区水利工作会议上,将人畜饮水解困和提高农牧区通电率列入全年水利工作的“四个突破”,从人员调配、经费落实等方面予以倾斜。厅主要领导和各地市水利局局长签订了工作责任书,明确了水利厅和地市水利局各自责任和义务,落实了厅领导分片帮扶责任制,减少了中间环节,加快了工作进度。与此同时,水利厅还派出了4名县处级干部长期蹲驻在有关地市,对责任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和指导。

  利用水利工程建设为农牧民群众增加现金收入,水利厅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办理农牧民施工队伍的施工资质。在工程建设中实行了农牧民增收合同制,在每一个项目施工合同中都对农牧民增收进行量化,并列入项目验收内容。对技术含量不高的土建工程,水利厅明确提出不列入招投标计划,直接承包给当地农牧民群众。积极支持各地县乡政府组织的群众劳务输出,为他们提供劳务信息,为农牧民群众提供技术服务。同时,水利厅还明确提出了各地市水利部门根据实际情况扶持1—2个农牧民施工队伍的要求,为农牧民参与水利工程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帮助。

  一年来,通过全体水利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在农牧区群众饮水解困方面,水利厅共完成投资1.3亿元,建设1021个工程点,解决了18万人、215万头(只匹)牲畜饮水困难,使西藏自治区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了12%、饮用安全卫生水的人口比例达到32%。在提高群众用电率方面,完成投资4.3亿元,共建成“送水到乡”电站17座、边境乡村水电站29座、县级水电站4座,以及42个县二期农网改造工程,为农牧区解决了140个乡、724个村、28.26万人的用电问题。在农牧民增收方面,全年利用水利工程累计为农牧民群众增加现金收入1.1亿元,受到了广大农牧民群众普遍欢迎,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由于西藏特殊的自然地理环境,人畜饮水解困工程点多、面广、线长,有的地方周围几公里找不到合适的水源,有的建材要靠人背肩扛,有的管道埋设区是深达几米的冻土,有的山体不稳定经常发生泥石流灾害,但是为了使农牧民群众早日饮上干净的水,广大水利干部职工忘我地工作。察雅县朗巴村,地处藏东峡谷,村庄距取水点澜沧江垂直落差达300余米。为了解决该村58户200多人喝水问题,工程技术人员通过山顶雪线下了泉眼往下引水,体质稍差的技术人员还没到水源点就已脸色紫得吓人,上气不接下气,但没有一个人退却下来,坚持到工程通水为止。

  “送水到乡”任务重、开工时间要求紧的情况下,水利厅果断采取了以地市为单位集中优化设计、集中审集中招标的办法。在人员没有大的增加的情况下,干部职工自觉自愿地承担起了超负荷工作任务,经常加班加点工作至深夜,大多数同志放弃了双休日时间,吃盒饭、泡方便面更是家常便饭。他们没有抱怨,没有讨价还价,更没有人提出增加待遇的要求。厅属重点水利项目建设管理中心书记次仁加布同志,在赴日喀则地区白朗县检查水毁工程、农民群众受灾情况时,因过度劳累诱发心脏病,病逝在工地,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为确保水利工程建设质量,建一处,成一处,发挥效益一处,切实把水利工程建设成为人民放心的工程,水利厅积极响应西藏自治区“工程质量管理年”活动,开展了西藏自治区水利工程质量大检查活动,对西藏自治区近100个重大工程进行了全面质量检查,对疑点较大的拉萨河城区防洪堤柳吾段、曲松县防洪堤、年楚河防洪堤工程进行了50余处破坏性开仓检查。对西藏自治区68个施工企业、18个监理单位、13个设计单位的63项工程进行了信誉和业绩综合考评。下发了整改通知书32份,清出施工队伍1个、清退监理人员20余名。较好地确保了工程建设质量,迄今为止尚未发现水利工程中有大的质量问题。

  作者:黄志武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