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红色旅游不容“变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14:37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正值“五一”黄金周,红色旅游正在全国各地方兴未艾地开展。但据新华社报道,由于管理不到位等原因,红色旅游在少数地方有所走样,一些导游歪曲历史事实,乱讲一气,哗众取宠,甚至传播拿英雄开涮的“段子”;在个别地方,一些经营者不择手段搞创收,将革命英雄人物及其事迹庸俗化、游戏化。

  红色旅游具有休闲功能,这一点与自然景观游和历史文化游是相同的。但红色旅游又
与后两者存在明显不同之处。红色旅游是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战争时期形成的纪念地、标志物为载体,以其所承载的革命历史、事迹和精神为内涵,组织接待旅游者开展缅怀学习、参观游览的主题性旅游活动,它是一项经济工程,更是文化工程、政治工程。因此,红色旅游必须保证它应有的纯洁性、崇高性和严肃性,否则就无法实现其对广大游客实行爱国主义教育、民族精神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大功能,甚至适得其反。

  在一些地方,红色旅游之所以走形变味,是因为有关方面过分强调其经济意义,而忽视了其文化意义和政治意义。在当前,红色旅游正成为旅游热点,有关管理部门有必要出台相应的规定,以保障红色旅游的政治意义和文化意义落到实处,使它的经济意义和经济效益服从于这两个意义。规定不仅要保证红色旅游遵守旅游活动的一般规则,更要强调工作人员和经营人员都要待之以严肃的态度。导游的讲解要有理有据,正面宣传革命先辈和英雄烈士的事迹;旅游项目的开发应该有助于弘扬先辈和先烈们的崇高品德,保护他们的光辉形象;同时,建立举报机制,鼓励群众对歪曲历史、亵渎先辈和英雄的言行进行举报,并给予严厉处罚。

  特殊的功能和目的需要有特别的制度保障。红色旅游活动在各地正进行得红红火火,用制度保证其严肃性,是先进文化建设的需要,同时也是这一旅游活动健康发展的需要。(作者系梓园路居民)

  作者:彭联联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