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论道摆脱应试教育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14:53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昨日,首届中外名校长论坛在长召开。作为湖南师大附中百年校庆的系列活动之一,论坛吸引了来自全世界的140多名著名中学校长和专家,他们将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上,就在全球化进程中的大背景下,中等教育如何发展等国际前沿课题展开热烈讨论。

  这次论坛以“国际化进程的中等教育”为主题,有来自美洲、澳洲、非洲、亚洲的世界著名中学、国内知名中学校长和长期从事中等教育研究的专家学者140多人。省教育厅副厅
长申纪云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词中说,普通高中下接九年义务教育,上承高等教育,因此,普通高中教育如何下对九年义务教育发展起引导,上对高等教育学习奠定良好基础,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针对当前社会上有些人批评国内普通高中大搞应试教育、不搞素质教育的热门话题,申纪云认为,国内的每一位校长都渴望从这两难困境中解脱出来,都希望把自己的学校办成人民满意的学校,遗憾的是,我们还没真正找到走出两难困难的良策,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向国内外著名中学校长请教普通高中教育改革和发展大计。(卿永锋彭博)

  精彩观点集萃

  在以“国际化进程中的中等教育”为主题的中外名校长论坛上,一些著名中学校长和专家学者就当前国内普通高中教育如何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这里撷取其中一些精彩观点,供关心普高教育的广大读者分享。

  常力源(湖南师大附中校长)

  新名词:新课程观

  名词解释:一切具有教育内涵的活动都是课程。课程不只是教科书,凡是试图带给学生教育意义和学生可以体验到的一切具有明确的教育目标与课程计划的学习过程都是课程。教材不是惟一的课程资源,教师、学生、学校、社会都是重要的课程资源,教学不是简单的“知识移植”过程,而是师生积极互动、共同发展的交往活动,学习不只是教室内被动等待知识传递的个体行为,而是主动建构、体验、感悟,不断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不断进行自我反思的协作、分享。

  孙鹤娟(东北师大附中校长)

  新名词:民族复兴观

  名词解释:“民族复兴”和“民族发展”是当代中国使用频率极高的两个词汇,这两个词汇表达了当代中国最强烈的民族理想。作为国家和民族发展培育接班人的中等教育,对学生进行“复兴观”教育,也是学校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但如何理解民族的发展和民族的复兴,避免教育陷入民族主义的误区,要注意以下内容:首先,教育内容要跟上全球化步伐;其次,教育内容要有人类一体观、世界一体观;第三,乡土化、本土化的教育内容要以世界观视角和人类视角去观照。

  徐向东(上海交大附中校长)

  新名词:“孵化”名师

  名校之名在于一定要有名师。如何“孵化”名师,第一,“以教师为本”,要真正做到以学生发展为本,首先必须坚持“以师为本”。第二,“有所不为有所为”,每一位教师都具有潜能,潜能的开发无年龄限制,无职称限制,无学历限制。只要教师更新观念、改革办法、积极实践,就能取得成功。第三,“有选择地追求卓越”,如果一位教师只知道提高所教班级的平均分和年级排名,而不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就得不到同学认同。第四,“抓两头促中间”,领导更多应考虑如何激励教职员工,包括对优秀人才进行精神和物质奖励,对落后教师的谈话和诫勉制度。卿永锋彭博整理(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