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探访湘潭宋氏祖坟 墓碑为宋楚瑜堂叔捐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16:21 中国新闻网
探访湘潭宋氏祖坟墓碑为宋楚瑜堂叔捐建(组图)
  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即将访问大陆,4月28日,湖南省湘潭县射埠镇巨鱼村通往宋楚瑜祖坟的道路正在抢修。作者:白祖偕

  中新社湘潭四月三十日电(记者白祖偕) 从湘潭县城易俗河镇向西不到四十公里,就到了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先生的老家——射埠镇巨鱼村。得知记者想参访宋氏祖墓,热心的村民就把记者往几个小山头上带。

  四座祖坟隔水相望

  据介绍,巨鱼村现存宋氏祖墓六座。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参访了四座,即宋楚瑜的曾祖父、曾祖母、祖父、祖母的墓。这四座墓园分布在相隔不远的三座小山上,其中其曾祖母与祖父的墓园在同一座山上,曾祖母的墓园在山顶,祖父的墓园在山腰,二坟相隔大约一百多米。而其曾祖父与祖母的墓园分别葬在与之相对的另两座小山上。

  这三座小山的中间是一个小型水库。水库的水清澈透明。山上葱翠的树林倒映水中,美不胜收。村民告诉记者,宋氏祖坟乍看起来没什么特别之处,其实葬制特别讲究。其曾祖父与曾祖母、祖父与祖母虽然分别葬在不同的山上,但正好是分别对应而葬,彼此正好隔水相望。只要稍微用心,就可知道他们彼此之间的联系。而且依山傍水,风水极佳。

  曾姓人家杀鸡敬坟

  记者看到,宋氏的这四座祖坟保护得十分完好,没有一点毁损。据说这主要得益于宋楚瑜父亲的堂妹宋扬锡一家的悉心照料。其实,其他村民对宋氏祖坟也是极其爱护的。

  宋楚瑜祖父的墓园与一曾姓人家相隔不到三四米,但这座坟保存得十分完好,而且周围还有经常被清理的痕迹。曾先生说,他和他的家人从来就将这座坟视为自家坟,不仅不准猪、牛践踏,就连自己家的小孩,也不准靠近半步。如果墓上长了小树小草,他们会帮助清除。尤其是逢年过节或者来了珍贵客人需要杀鸡时,都到这个墓园来,在坟头宰杀,以鸡血敬坟。

  记者问他为什么要如此保护宋墓?曾先生说,他家与此坟相邻而居,保护好这座坟,就能给他家带来福气。

  墓碑为重庆的堂叔捐建

  记者寻访的这四座宋氏祖墓,墓型基本一致,尤其是碑刻除了字号不同外,其余的如尺寸大小、石材材质、新旧程度几乎完全一样,而且都是“壬戊年立”。

  宋扬锡老人帮记者解开了谜底。她说,这些祖坟以前都是没有墓碑的。改革开放后,一些在外地工作的亲戚前来扫墓,常常为找不到具体是哪座而反复打听。八十年代初,在重庆工作的、按辈份应是宋楚瑜先生的堂叔来扫墓时,便独自捐款购回石料,请宋扬锡的丈夫出力刻制了四块碑,分别立于各自的墓园。

  宋扬锡的丈夫姓汪,是一个老实巴交的庄稼汉。他说,大多数清明节,他都要和老伴一起上山为这几座坟扫墓。

  通往墓园的道路正在抢修

  为了便利宋楚瑜先生前来扫墓,当地村民正在抢修连接这几座墓园之间的道路。

  记者在现场看到,正在抢修的道路虽不很长,但路面根据情况做了不同处理。有的用水泥在现场浇注,有的用预制板搭建,有的只简单地加了一层碎石。

  村民说,宋楚瑜来扫墓,陪同的人一定很多,所以道路必须修好,要确保所有人的安全。“再过五六天,这路就完工了。虽然不会很美观,但实用。”村民告诉记者。
探访湘潭宋氏祖坟墓碑为宋楚瑜堂叔捐建(组图)
  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先生的祖坟,位于湖南省湘潭县射埠镇巨鱼村,分布在三座小山上,被一汪清水相隔。目前通往各墓园的道路已整修一新,等待宋楚瑜先生来大陆访问祭祖时使用。作者:白祖偕
探访湘潭宋氏祖坟墓碑为宋楚瑜堂叔捐建(组图)
  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先生的祖坟,位于湖南省湘潭县射埠镇巨鱼村,分布在三座小山上,被一汪清水相隔。目前通往各墓园的道路已整修一新,等待宋楚瑜先生来大陆访问祭祖时使用。作者:白祖偕
探访湘潭宋氏祖坟墓碑为宋楚瑜堂叔捐建(组图)
  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即将访问大陆,他的堂姑宋扬锡和堂姑父汪友启居住在湖南省湘潭县射埠镇巨鱼村,几十年如一日一直守护着宋楚瑜的祖坟。作者:白祖偕

  相关专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