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春拥抱时代——全国十佳中学生采访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17: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5日电(记者李亚杰)5日上午,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主办的首届“全国十佳中学生”表彰会在京举行。记者逐个走近全国十佳中学生——

  一张张青春的脸,风采绚丽,一颗颗青春的心,朝气昂扬。

  黑龙江省江川农场中学的单洪波,出生在一个不幸的家庭里。他的妈妈患有严重的精
神病,完全没有自理能力;而残疾的父亲也只有靠体力劳动,维持和支撑这个几乎破碎的家。

  “虽然在这样一个被贫困笼罩的家庭中长大,但我并没有向困难低头。白山黑水铸就了垦区人艰苦奋斗的精神,也同样造就了黑土地人坚强不屈的性格。我坚信有一天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父母过上幸福的生活!”单洪波显得非常懂事。

  单洪波的家离学校有十几里的路程。每天天不亮,他就踏上了求学的路。有时为了能早点到校值日,他就一手拿着馒头,一手提着水壶边吃边往学校赶。不管是刮风下雨,也无论是严寒酷暑,从没迟到过。

  延安市宝塔区西沟居委会有一位孤寡老人张大妈,生活比较困难。在得知这一情况后,陕西省延安中学的李琳和同学们商量成立了“爱心小组”,定时定人为张大妈洗衣服、买菜、整理家务。

  “有一次,张大妈生病,我带头捐出平时积攒的零花钱,为她看病。我们在为张大妈提供志愿服务的同时,也陶冶了自己的情操,培养了为他人服务的耐心和责任心。”李琳说。

  “我是喝着延河水,吃着小米饭,听着信天游长大的陕北娃”。李琳从来不向病痛示弱,倔强刚强是她的秉性,虽然经常有眩晕的毛病,但在2003年“转战陕北,重走长征路”夏令营活动中,她8天徒步行走300多里“长征路”,被人们称作“铁姑娘”。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北京市求实职业学校王晓荟是学校的团委副书记,更是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

  在校外,她带领全校团员参加社会上的一些公益活动并深入到志愿服务基地进行志愿服务。她多次带领团员志愿者到18路公共汽车站、北京市第三聋哑学校、松堂临终关怀医院、朝阳区弱智儿童康复中心进行志愿者服务活动,她用爱心去感染身边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

  “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她不仅深入地了解社会,丰富生活,还不断发现和克服自身的弱点,提高了适应社会的能力。”王晓荟说。

  马静远,来自天津市耀华中学。

  “在我出生的时候,父母赋予我‘静远’的名字。‘淡泊明志,宁静致远’是父母对我的希望,也成为我完善人格的信念;德才兼备,全面发展成为我孜孜以求的目标。”

  为了配合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马静远组织了学校社团组织——心理健康使者团,被同学们推选为“心理健康使者团”团长。

  她和社团成员一起,利用学到的心理知识,通过鲜活通俗的语言、生动典型的事例和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为同学们解开思想包袱,排除心中困惑。她组织了“架亲子心桥”“让我们赢在起跑线上”等大型社会公益活动,将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从学校走向社会,并且首创了“心理使者之家”信箱,建立了心理广播站,形成了独特的中学校园“自助互助心理支持体系”。

  在辽阔的内蒙古大草原上,有一位13岁蒙古族小姑娘的名字不胫而走。

  她奋发成才的远大理想,她勤奋好学的求知精神,她勇于实践的可贵品质,她热忱公益的美丽心灵,激励着每一位熟知她的中小学生。她就是呼和浩特市第十九中学初三学生郭蕊。

  人小志气大。“我崇拜爱因斯坦的独立思考、刻苦钻研精神;我想当一名雄辩滔滔、不辱使命的外交家。”郭蕊说。

  郭蕊无论在学校里,还是在社会上都是关心集体、乐于助人的“爱心小天使”。同学海力其格需要做肾移植手术,昂贵的手术费令他家一筹莫展,郭蕊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在全校发起向海力其格同学捐款的倡议,并带头捐款,为海力其格同学募捐手术费1万多元。

  志当存高远,路自脚下始。

  周家耀是上海市晋元高级中学高三(4)班的学生。

  第55届国际科学与工程学大奖赛,是世界参与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中学生科学大赛,被称为“中学生世界杯”。在大赛期间,周家耀的创新和发明受到了科学家的高度赞誉。在工程类项目中首次获得了“英特尔终生成就奖”。

  他说:“过去所取得的成绩作为一页已经过去了,我要以新姿态争取创造出更多的科技成果,创造出新的辉煌。

  无独有偶。广东广雅中学汤俊良喜欢钻研,有多项发明创造,曾获“中国少年科学院院士”“中国环保小卫士”“广州市礼仪小标兵”等称号。

  汤俊良从小就有着对各样事物都提出个“为什么”的习惯,以及寻根究底的毅力。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就开始搞小发明小制作,参加过各级各类的科技创新大赛。

  他对记者说:“我知道,从少年科学院院士到真正的两院院士,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今天,我为广雅骄傲,明天,我希望广雅为我骄傲……”

  四川省乐至中学刘博文,从2001年开始致力于计算机技术的学习研究,熟悉和了解多种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和网络基础知识,相继开发出20余款计算机软件,是国内较早从事收费共享软件开发的在校中学生,成功的市场运作使他所编写的软件在国内共享软件业界中具有较大知名度。

  生命不息,学习不止。

  15岁,众多的孩子还在父母的怀抱里撒娇,而对于湖南桑植县十一学校的刘梅来说,已上演着一幕幕与死神作生死搏斗的战争。

  1989年7月,刘梅降生于湖南桑植县一普通教职工家庭,聪慧可爱的刘梅在父母的怀抱里撒娇仅四个年头,一个被医学界号称“四大隐形杀手”之一的Ⅰ型糖尿病不幸降临到刘梅身上。

  “与其悲哀地活着,不如选择坚强的微笑”。刘梅说。在病痛的挣扎中,在一次次死亡的炼狱中,刘梅一天天坚强起来,笑傲人生。

  在小学,刘梅坚持每天打扫卫生,做一个好学生。在家里,她时时替父母分忧,班上许多同学把一些铅笔头和没写完的作业本扔掉,刘梅悄悄捡起来,铅笔头太短了,刘梅用纸做成笔筒套着写字做作业……“这样可以为家里省一笔开支,我的心里好开心、好踏实。”刘梅说。

  次次考试是名列前茅,期期是三好学生、优秀干部,刘梅用当医生、老师、作家的理想圆着自己的生命梦想。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

  “经过十年多的学习生活,我更加理解了‘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含义。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我认为,首先要以学习为中心,勤奋努力,孜孜不倦,保持旺盛的求知欲和好奇心。这是国家社会对我们的基本要求,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山东省即墨市第一中学学生李新宇从颁奖台走下来对记者说。(完)(责任编辑:姚笛)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