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蚌火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17:11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大碗菜”是家小饭店,已拆了有些年头了。曾经立在银盆路边,岳麓区政府对面,店里总共不过六七张桌子,干干净净的,居然曾经在河西做出点小名气。

  曾经每到吃饭的光景,总会有三三两两从河东过来的小车停在门前,进得店来,几个朋友点菜,有几个菜是不可不点的。如河蚌墨鱼火锅、扁担金(烧牛板筋)、豆笋烧肉、酸菜鸡婆笋等。火锅清淡飘香,扁担金娇嫩不失滑脆,豆笋烧肉其香融融,令人大开食欲。

  说起河蚌火锅,有段小插曲。戴副眼镜的“大碗菜”的汤老板,原本来自湘西一条小河边,在长沙读大学,毕业后,与一领导千金相爱了。一天,两人在河西的湘江边漫步,偶于河边拾到一只大河蚌,女方视为奇缘。那时候,两人的条件还算清苦,但小汤却从小学得妈妈的手艺:烧菜。看到河蚌,小汤灵机一动,何不就此做道美味犒赏娇妻?于是,学了妈妈的样,把河蚌洗净,放了墨鱼,一起在铁锅里炖了。没有火锅,就架了铁锅、煤灶,两人美美吃了一顿。妻子想,丈夫既有如此手艺,何不开家餐馆,那岂不天天可享受美味?于是,在娇妻怂恿下,就有了这家“大碗菜”。

  自此,河蚌做菜,不仅仅在“大碗菜”有,长沙市很多家餐馆也开始学做这道菜。不过,一般餐馆都是做了干锅,那味道绝没有“大碗菜”的特色。

  长沙的城市规划越来越美,河西潇湘大道宽敞明亮,在河西的规划中,“大碗菜”拆了。曾经的美味,令爱尝河蚌的我辈老饕顿有“广陵散绝”的惆怅。也许,小汤现在有了更好的职业舞台,而美食生涯不过是其在长沙的一场客串表演而已。

  作者:子璋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