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宋楚瑜抵西安重申反“台独” 首站是寻血缘之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18: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五月五日电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今天下午率团抵达陕西西安,他在咸阳机场表示首站是寻血缘之根,并重申亲民党反对“台独”的一贯立场。

  在致辞时,宋楚瑜首先对中共中央和胡锦涛总书记的邀请及有关方面的盛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说,当飞机飞到西安市上空的时候,他禁不起要往窗外看一看内心所期盼的、中华民族在这发源的沃野秦川千里,看到我们共同祖先创造华夏文明的这一块非常美丽的土地
,内心不禁非常激动,也有非常大的感动。

  宋楚瑜说,海峡两岸虽然只有一百多公里的距离,但是要花五十多年才翻过台湾海峡这么一个很窄的鸿沟,您说内心会不激动吗?能看到这么多可爱的乡亲同胞们,用这么热情的心情欢迎来自台湾的乡亲,他也不禁要说一句:我们大家都是炎黄子孙。

  对于亲民党大陆访问团第一站在西安,宋楚瑜称有两个重大意义,即寻血缘之根,搭未来之桥。他指出,在台湾无论是称何处人,客家人、外省人,我们所有乡亲的祖先共同来自于今天所在的这个土地——黄土高原,中原真正是我们老祖先发源地。中华文化不是只有那个漂亮的宫殿,是那一股中华民族炎黄子孙奋斗不息的精神。我们真正的血统证明我们是炎黄子孙,我们是中国人。

  其间,宋楚瑜用陕西方言说:“我为啥,皮肤是黄黄的,我也是中国人。各位乡亲,各位乡党,大家都是一家人。我们都是一家人。”此言博得现场一阵掌声。

  宋楚瑜说,亲民党此行最重要的是希望搭未来之桥,搭海峡两岸炎黄子孙共同的互信之桥,搭未来的了解之桥,更要搭未来合作之桥。也就是我们所期盼的是创造未来,大家共同的未来。

  他说,我们的目的非常清楚,就是“三个解”、“三个共”,那就是我们要真正的去能够了解,然后谅解,更重要的是和解,这是“三解”。我们更重要的是要建立共识,然后能够共生和共荣。“三解”、“三共”就是能为中华民族、为两岸中国人帮中国人,创造二十一世纪的共同光辉。

  宋楚瑜表示,亲民党从来认为“台独”不是台湾的选项。我们这个坚定不移的立场比任何其他政党来得更坚持。亲民党不但反对“台独”,反对“两个中国”,反对“一中一台”,更反对“两国论”,亲民党创党以来坚持的目标、政策、立场是非常确定的。

  他还说,亲民党坚持“宪法一中”、“九二共识”。这个立场亲民党从来没有动摇。

  宋楚瑜说,亲民党主张两岸要和平。他说,我们都是炎黄子孙,两岸一家亲,也就是我在离开台北的时候写得那个对子:“炎黄子孙不忘本,两岸兄弟一家亲”。我们所期盼的,就是创造华夏文明和两岸和平的一个基础,让我们来搭起这个能够建立互信的桥。

  在谈到台湾民众十分关心的“三通”问题时,宋楚瑜称,更重要的是把“第四通”要做好,那就是两岸要心灵相通,只要心灵相通就“一通百通”。海峡人为地隔绝了我们,只要我们心灵相通,就会精诚合作,让我们为真正共同的未来一起来奋斗。

  相关专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