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危行业可不敢出半点闪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20:22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5月5日电(记者王炳坤)5月4日,沈阳的假日旅游进入高峰期,而沈阳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氯碱分厂离子膜工段段长岳林明还在岗位上坚守着。听说记者要采访安全生产,他开口便说:“高危行业可不敢出半点闪失。”

  黄金周是大多数人休闲娱乐的日子,而对化工厂来说,并不像普通岗位那样轻松。由于上岗职工比平常减少一半,而生产的高炉管道运转却不能中断。化工厂的一个工段相当于
一个生产环节,作为工段段长,岳林明的主要职责是管生产、抓安全。

  按规定,每天白班上班时间是8时,可岳林明却总要提前半个小时赶到单位,组织职工交接班。机器设备在上一个班次有没有出毛病,有没有及时处理故障,工人们都要把这些细节写入“交班日志”。不仅如此,他还要到现场查看,只有确认机器设备运行完全正常之后,交班才算完成。

  岳林明介绍说,化工行业由于易燃易爆、高温高压,很多化工产品和原料有毒有害,一直被视为高危行业。由于生产过程在管道内完成,操作人员看不见摸不着,搞好安全生产的难度很大。沈阳化工是全国生产氯碱产品的龙头企业,已经连续3年获得“沈阳市安全生产标兵单位”和“辽宁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的称号。

  在氯碱分厂的离子膜车间,岳林明指着一个电解槽告诉记者,别看这个小小的圆罐子,里面的盐水在直流电的作用下电解成氯气、氢气和烧碱,由于是带电作业,一旦管道发生问题就可能造成危险。5月1日上午,工人在例行检查中发现一个阀门处的垫子坏了,带电的碱液往外滴漏,马上报告给了岳林明。他立即带领几名检修人员,对管道进行降温、排碱和修复,8个小时后,这条管道又可以正常工作了。

  已工作16年的岳林明说,如今,企业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不断健全,从公司“一把手”到各部门“一把手”,都是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公司提出,只要是用在安全生产上的钱,再多也要投入。黄金周期间,虽然有部分职工放假过节,但是负责安全生产岗位的人一个也没有休息。

  这天12时,工友们从食堂为岳林明带回了盒饭。由于身处安全检查一线,岳林明午饭时间也不能离岗。他说,负责安全生产就要随时在现场,只有工作到位了,才能不断排除安全隐患。(完)(责任编辑:姚笛)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