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时评:“复仇”与忍受都不是正确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04:38 新桂网

  新桂网据《新京报》5月5日报道,济南市15岁的少女小付近日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济南市历城区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小付是济南市某镇中学初三学生,被害人小刘也是一名同龄少女,是与小付同桌的同班同学。据检察机关介绍,小付的同桌小刘经常因为一些小事谩骂她、欺侮她,小付为此一直怀恨在心。

  在很多时候,孩子们眼中的世界仿佛是以自己为中心运转的教育型社会,无微不至、
关爱有加的家长,也许严肃也许温和但绝对真诚、勤勉敬业的老师,满怀期待的长辈和社会人士……一切都是那样的温情脉脉。可是在另一些时候,现实又让他们见识和感受到了生活本身的多样性、复杂性,矛盾与冲突随时可能袭来。

  这就是一道道看似偶然的课外题出现的大背景,这样的题目在有些孩子心里也许泛不起什么浪花,可在另一些孩子敏感又脆弱的思想“魔沼”里,它的生命力却顽强得可怕。于是,孩子反击还是忍受?很遗憾,一向温情的家长给出了有着“温和”传统的参考答案:多忍耐一下,好好学习,考上高中,就会分开了。这是妥协的答案,大众化的答案(相信很多家长会有同样的想法),可是,它是正确和务实的选择吗?

  家长们忘了,这道课外题不是出给你们的,而是你们未成年的孩子,他们不可能有像你们一样娴熟老到的忍耐技巧、忍耐心境、忍耐理由,这道题对于某些圆通的成年人来说,也许只是一个可以轻松应付的活扣;可对于孩子呢,现实证明,它极可能是一个让人痛惜的死结。

  很多时候,妥协意味着一种责任的放弃与推卸,意味着对错误行为的缴械,堆积起来,就可能造成“复仇”的冲动。

  “和谐”的结果固然重要,但实现和谐的路径与方式却大有讲究,我们有制度、法律、责任、爱心等存在,怎么能除了“复仇”就是忍耐呢?比如,孩子可以自己想办法解决,那就有可能使矛盾不会积累到“复仇”的地步;孩子解决不了,可以告诉家长,家长就应该及时介入,使问题不再进一步恶化;家长还解决不了,就应该告知学校,学校应当及时采取措施……

  总之,生活的“火星”偶尔出现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自以为聪明地躲到了一边。

  (陈阳)

  作者:陈阳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