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悲剧再演夺命渠吞噬第8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05:4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日中午,大邑西岭镇任湾村村落被淅淅沥沥的小雨笼罩。近百名村民蹲坐在赵坪水电站引水渠排污闸旁边,等待着将溺水身亡的村民任绍勋(音)的遗体打捞上岸。由于这是水渠通水以来第8次夺命事故,也是不到一年来的第3次悲剧,村民们反应非常强烈:他们不再选择以前发生事故后“给点钱私了”的做法,而是要求有关部门必须对水渠采取防范措施,为村民们的人身安全“加把锁”。

  意外再发:水渠又夺命

  5月4日晚8时许,30多岁的任绍勋从大邑水泥厂帮妻子顶班回家途中发生了意外。8时30分许,有村民发现他遗弃在水渠边的自行车和一只鞋。到底是不是村民所推测的那样“在骑车经过电站引水渠旁的水泥小道时,不慎摔倒,由于道旁的护堤极矮,不幸落入了身旁的引水渠中”,还是别的原因,警方正在做进一步调查。

  发现任绍勋落水后,众多村民沿水渠一路搜索,最后在下游几百米处的排污闸看到了紧贴栅栏的任绍勋,村民们立即报了案。在渠水放干后,人们终于在下游的排污闸口发现了任绍勋,但他已经死去多时了。

  事发后,死者家属和当地村民找到水电站讨说法,西岭镇镇政府也赶到现场进行调解。

  村民呼声:迫切需要安全

  据村民介绍,赵坪水电站建成于1979年,隶属出江煤矿。其引水渠全长1500米左右,流经任湾村3个小组,平常水流很急。由于水渠建成后一直缺乏监管和安全防范措施,经常有村民掉入水渠。

  居民们给了记者一组“比较精确”的数据。他们称,自水渠开通以来,村民中至少有100多人次掉入过水渠中,至今已有8个村民溺水而亡。

  虽然事故不断,但血的教训始终没有唤醒对这条夺命水渠安全防范的重视。直到1997年,该村20岁的小伙子林庆溺水身亡,这条水渠才勉强采取了一些措施:在渠边加了一些栏杆,筑了一些护墙。但从现在看来,这些措施形同虚设,很多地方没有防护栏,即使有,也是晃晃悠悠,锈迹斑斑。而那些所谓的护墙,根本无法保护路人的安全。

  24天以前,悲剧再次发生。该村刘书平(音)不到两岁的女儿孔蓉在自家门前的渠口跌进水渠身亡。和以前解决那些溺水身亡者差不多,孔蓉的父母获得了电站方支付的4000元“贫困补助”,这件事就算了结。但悲愤的村民们开始意识到这条水渠“越来越浓的杀机”,要求电站方应该对水渠的安全有些防范,对方也答应了,但一直没见行动,直至又一出悲剧的重演。

  政府表态:不让悲剧重演

  事故发生后,西岭镇镇政府社会事务办公室朱主任告诉记者,悲剧的一次次发生的确值得警醒。作为政府部门,他们只能在死者家属和电站双方进行协调,以尽快将事情妥善解决。让他们头痛的是,以前发生的那么多起溺水身亡事故,村民都是直接和水渠管理方私了,这种行为可以说放纵了类似悲剧的发生。

  镇党委黄俊东书记则明确表态,他们决不会让第9个村民遭此不幸,不能让悲剧再发生。据他介绍,对于村民们最关心的水渠安全防护问题,目前政府部门和水渠管理方共罗列了几个方案,基本上确定对水渠危险地段安设防护网,这一举措将在节后马上实施。

  记者昨日晚些时候获悉,经过与村民和死者家属的协调后,死者任绍勋的遗体已经被打捞上岸,并已送大邑县殡仪馆。

  记者杨炯实习生赵晓文/图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