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主城上空出现黄雾 专家表示需进一步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06:04 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 梁寰 黄天宇 邓姣)“重庆也有沙尘暴?”昨日,重庆主城多个区的上空呈现黄色。多位见此“异象”的市民纷纷致电本报发出疑问。昨日晚9点,记者致电气象专家和环保专家。他们均断然否认了沙尘暴一说,但对为何出现这种天气,他们表示都无定论,尚需进一步调查了解。

  最先打来电话的是北碚区李先生,他说,昨日下午3点左右,他从北碚城往上看缙云
山,山体影影绰绰。这时又听到不少路人的惊呼:“下沙了!下沙了!”他伸出手,手掌上有砂砾。

  南岸、北部新区也出现很反常的现象。家住南岸区四海花园小区的沈女士说得绘声绘色:昨天下午4点左右,南山上空的天空突然呈黄色,远看非常昏暗,像电视里播放的北方沙尘暴来临时的感觉。但奇怪的是,她住的小区这一边天空又非常晴朗。

  北部新区田先生到晚上了才与本报联系,他奇怪的是,在昨日上午11时至12时一个小时内,他看到的是一种黄色的雾。他在北方经历过沙尘暴,不禁问:重庆也有沙尘暴吗?还是光化学烟雾?

  为何这种情况都出现在空气质量好的区域?昨晚,记者致电气象专家时,有关人士表示,事实上,昨日在江北区、沙坪坝等区的上空都出现了类似现象。

  重庆市环保局局长曹光辉表示,沙尘暴首先要有沙源和强风。重庆不具备此种条件。而光化学烟雾是淡蓝色的,昨日市民看到的与这一特征不符合。光化学烟雾是由于汽车尾气和工业废气排放造成的,重庆的空气质量不足以形成光化学烟雾。再加上在“五一”期间,主城车辆行驶较少,有的工厂在休息,更不可能出现光化学烟雾。他还专门与气象专家进行沟通,气象专家也称不可能是这两种情况。

  这会不会对人体的健康造成不利影响?市民对此“异象”表示担心。对此,环保专家表示,这种现象并非市民所说的沙尘暴,因此空气中不会含过量的微尘,对人的呼吸道也不会造成阻塞、引发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疾病。因此市民不用担心。

  市气象局有关人士表示,这可能是由于昨天上午下了大雨,强垂直对流致使高低空云团运动,使空气中的尘埃在光线作用下发生的散射和漫散射的影像。但这并非定论,具体原因尚需专家“会诊”。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