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80亿授权资产:地方电力发展之惑待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06:43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记者夏先清

  去年末,省政府以《关于加强全省地方电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通知》的形式,授权省水电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经营、管理地方电力国有资产。这意味着通过农网改造等形成的遍布全川的地方电力省级国有资产,从此有了“归宿”。拥有80.98亿元授权资产的省水电集团,一时间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地方电力省级国有资产,指全省地方电力农网改造、电气化县建设、小水电代燃料等省级投入形成的国有资产。根据“农村电网改造新增国债资金全部转为中央对省级财政拨款”的规定,省水电集团首期注册资本就是省地方电力系统一、二期农网改造新增的24亿多元国债资金。其总资产囊括农网改造等80.98亿元全部投入。

  省水电集团董事长朱家清的感慨是“受命于危难之际”。危难,主要指地方电力国有资产的流失。有例为证,犍为县将拥有4.6亿元总资产、1.9亿元净资产的“犍为电力”仅作价4000万元贱卖给一家民营企业,当时闻讯而来的乐山市电力股份公司、四川水电产业集团公司等企业,有出价8000万元来收购的,却被拒之门外。类似的情况,导致腐败滋生、国有资产流失,一些地方政府对电力供应的控制力也渐失。

  现实情况是,由于众多地方电力企业已经股份制改造,国有股比例不断萎缩,形成“农网改造债务在省里,投入收益在地方电力企业”的尴尬局面,造成农网还贷资金收缴越发困难,甚至被地方电力企业截留,还贷风险由此增大。

  由于授权省水电集团经营的农村电网资产目前呈分散化、多元化(地方电力企业股权)、实物化状态,并且涉及20市(州)、113县(市、区)、156家电力公司,按照“时间表”,第一步要清产核资、产权界定。5个清产核资督导组已先后深入凉山、达州等地开展工作,大竹、三台、阆中、天全、高县、昭觉等县市试点随即启动。“通过清产核资、理顺产权,尽快完成全省地方电力国有资产管理方式由实物管理向资本管理的转变,由静态管理向动态管理转变,由行政管理向产权管理转变。”朱家清显得颇为急切。他说,在此基础上,省水电集团将与其他经济成分一道,按照《公司法》和国家有关规定,对地方电力企业进行公司制改建或股份制改造,依法行使股东权利。

  80.98亿授权资产如何保值增值?省水电集团总经理张忠孝表示,重在延伸地方电力产业链,实现生产经营型向投资经营型转变。他认为,通过省水电集团的“领军”,要使更多水电企业进入资本市场。

  发展的议题已提上日程:以授权资产作为融资平台,整合地方电力资产,加快中小河流域开发治理;继续实施西部地区农网改造……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