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九十年老桥“扛”楼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07:53 潇湘晨报
九十年老桥“扛”楼房(图)
楼房让青山老桥有些不堪重负 记者 贺 琛 摄

  桥上还能建房子?宁乡县青山桥乡有90年历史的青山老桥上就出现了这样的怪事,整个桥面上矗立着13栋连成一体的楼房,且已有10年之久,如今,桥上的楼房已成危房。这几天连续下暴雨,使得桥上的住户更为担忧。

  桥上建了一排楼房

  前日上午,记者来到青山老桥,只见整个5米宽的桥面被一排楼房霸占了,楼房前面,用水泥预制板铺了一条行人过道,外侧设有简易栏杆。从外形可以看出,这条过道是在建房时新加的。

  沿着过道从桥的南端向北走,发现这13栋楼都是分成上下两层,一楼设有理发店、服饰店、饮食店等,在一个桥拱的内侧可以看到一处明显的修补痕迹。

  部分楼房墙体已开裂

  由南往北数,第4栋房子住着胡春辉一家,胡家2楼主卧室有两面墙已开裂,颇为严重,胡说裂缝已有两三年了,且是慢慢裂开的;记者看到其他住户的房屋墙体也不同程度地开裂。

  据介绍,1995年,青山桥村民委员会将老桥桥面共分成13块,桥上住户以每块5800元的价格购买了一块或两块“地皮”,然后自己出资在桥上建房。

  村民们介绍,青山老桥建于1915年,1992年新的青山公路大桥建成后,这座老桥就不再走车辆,但每天仍有两三千人走此桥。去年9月,青山桥乡政府指出老桥上的房屋已是危房,要求村民搬走,但村民不满意其赔偿问题,仍住在危房里。

  相关部门正在处理

  桥上怎么能建房呢?对此,青山桥村负责人胡端生称,当年在桥上建房经商为了恢复青山老桥的旧貌,因为以前桥上就建有用于经商的小木屋,而且也是经过宁乡县政府和青山桥乡政府同意的。胡还说,当时,将桥面转让给村民时只批准建一层的房子,但村民自己建了两层,这导致房屋开裂。

  青山桥乡政府值班工作人员肖华说,发现桥上的房子出现裂缝后,乡政府将情况汇报给了宁乡县政府,并于2004年请来专家对房屋和桥梁进行了鉴定,检测出房子是危房,青山老桥一个桥墩有一处也有移位现象。

  记者电话联系上了青山桥乡乡长陶向荣,陶说在桥上建房子绝对是违规的,目前他们正在积极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尽快让村民搬出危房。

  本报记者 蔡 侃 实习生 商 靖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