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鸿沟也阻不断的民族情、中国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08:40 天津日报

  ———新华社随行采访记者手记张勇

  新华社西安5月5日电(记者张勇)“海峡两岸虽然只有100多公里的距离,但是让楚瑜激动的是,楚瑜和万水要花50多年才跨过这个鸿沟,您说,内心会不激动吗?”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在西安咸阳机场的动情一问,感动着在场的所有人,也叩动着两岸亿万同胞的心弦。

  应中共中央和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邀请,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率亲民党访问团5日开始对大陆进行访问。这是继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之后,两岸政党交流的又一重要活动。

  甫抵西安,宋楚瑜一行立刻就感受到了大陆同胞的诚挚热情。而跨过海峡,来自宝岛的客人,也给这片孕育中华文明的黄土地,带来了台湾同胞浓浓的民族情、中国心。

  “两岸都是炎黄子孙”、“我也是中国人!”———这是宋楚瑜主席在抵达西安后讲话中反复强调的一点。

  他对这片土地的深情更是溢于言表。“当飞机飞到西安市的上空的时候,楚瑜禁不住要往窗外来看一看我们内心所期盼的,共同的老祖先中华民族发源的沃野秦川,看到我们共同祖先在这边创造华夏文明的非常美丽的土地,内心不禁有非常的激动,也有非常大的感动。”

  正因为如此,亲民党大陆访问团将此行的第一站选在了西安。“我们要寻我们的血缘、我们的血统。”也正因为这种同根、同脉、同宗、同源的共同情怀,浅浅的海峡再也不能成为“鸿沟”。

  其实,大陆同胞又何尝不被这跨越海峡的同胞情谊所感动。在“乡亲们、乡党们”的亲切呼唤声中,古都的人们也深为宋楚瑜主席的赤诚所感动。西安市民杨敏说:“听完宋主席在机场的讲话后非常激动,我觉得两岸的沟通和了解又进了一步。”

  诚如宋楚瑜行前所写的对联:炎黄子孙不忘本,两岸兄弟一家亲。虽然眼下海峡两岸仍被人为的障碍所隔绝,但只要两岸同胞心灵相通,就能“一通百通”。“让我们大家共同来再造华夏的盛景和文明”———这是宋楚瑜主席的期许,相信也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两岸中国人的心声。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