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甘做人民“孺子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08:40 天津日报

  ———记和平区小白楼街崇仁里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刘方贤刘平

  在和平区小白楼街居住过的人们都知道崇仁里社区居委会有个“芝麻官”刘主任,社区居民谁家有个大事小情的,只要找到刘主任,他绝对二话不说,当成自己的头等大事来对待,被社区许多居民亲切地誉为“知心人”、“主心骨”。这位刘主任就是现任本市和平区小白楼街崇仁里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刘方贤。别看刘主任只是一个“芝麻官”,可
他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甘做人民的“孺子牛”。在他的带领下,社区各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社区党总支获市级先进党组织,居委会获市级示范居委会和科普、敬老、法律、卫生、再就业等先进单位称号。在全国开展的“我最喜爱的社区”评选中该社区作为本市惟一一个社区被推荐参加评选,他本人也被评为全国社区工作者,还连续三年被评为街级十佳公仆,区级优秀共产党员。

  群众利益无小事

  对于刘方贤来说,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为满足社区内不同居民的不同需求,他在社区开展了“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的亲情服务活动。他采取问卷调查、入户访谈等形式,了解居民需求,开展了“五到位、四上门、一站式”的亲情服务。五到位即以关心走访到位,帮助扶持到位,培训教育到位,安置就业到位,跟踪服务态度到位为内容的五到位助残服务。四上门即以入户走访、日间照料、病中扶持、节日共度为内容的上门式慰老服务。在社区,他积极开展无偿、低偿理发等便民服务,如:家电维修,便民修车,义务开锁,低偿理发等便民服务,使居民不出社区一般生活问题就可以得到解决。他还把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就业看作是工作的重点,在社区建立了下岗职工求职档案,积极采集岗位信息,先后为50多人提供了就业机会。靠社会救济的高玲萍,突患脑中风住院,家庭的贫困让高玲萍一家人为医药费一筹莫展,刘主任得知这一情况后,及时发动社区居民救助并带头捐款,当他把3300元的捐赠款亲自送到正在住院的高玲萍手中时,高玲萍全家人流下了感激的泪水。失业人员鲁晓冬,刚刚离婚又突患脑中风,刘主任知道鲁晓冬家里的情况后多次帮助为其安排工作。在社区,居民家中的保险丝断了找到刘主任,他无论多忙,都会放下手中的活,前去帮助接好。去年文化站转到了社区,虽然方便了居民文化活动,可却给居委会增加了负担,刘方贤主动承担起文化站的日常维护工作。去年11月的一天,夜间12点多了,文化站暖气阀门突然喷水,发现情况的群众将电话打到了刘方贤家里,他马上来到了现场和维修师傅们共同奋战2个小时将问题解决了。

  社区是个大家庭

  社区是社会的细胞,社区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在社区工作开始之际,刘主任就把社区的360名党员组织起来,狠抓班子和党建工作,刘主任常常告诫居委会成员们:“社区虽小,但关系百姓民生,我们只有把社区当成自己家来经营,才能把社区这个大家庭的日子越过越好。”为了把社区建设得有声有色,刘方贤把小区精神文明作为首要任务来抓,研究探索了“以人为本,服务群众,让社区党建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方法,并形成了一套规章制度。

  不论是来社区参观学习的还是社区居民都感到团队的活跃,社区文化服务的多样化、经常化、人性化。

  抓青少年教育“一个都不能少”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是社区的一项重要工作,刘方贤在工作中把抓青少年教育当作重中之重,组建了以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组织机构,积极为青少年教育打造新模式,在他的精心安排下,社区连续多年保持未成年人零犯罪的好局面。请离休干部为社区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请民警为社区青少年进行法制教育、交通安全教育,刘方贤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力求做到对青少年教育“一个都不能少”,被崇仁里社区的孩子们誉为“金点子大王”。

  本报记者刘平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