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勇者之路 ——记全国劳动模范、一汽锡柴总经理蒋彬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09:07 无锡日报

  每次面对鲜花和掌声,一汽锡柴总经理蒋彬洪的内心就会升腾起一个新的希望:

  “向前进,向前进!我们是光荣的锡柴人。”这也是他为厂歌《锡柴之歌》填写的歌词。正是这首斗志昂扬的歌,点燃了锡柴人走向一条通向辉煌的成功之路。

  在无锡这座城市,“蒋彬洪”的名字颇为响当当。和名字映衬的是他带领的企业所创
造的骄人业绩:1992年到2004年,销售收入从1.03亿元提高到63亿元;总资产从5000多万元提升到31.6亿元,增幅位居行业第一;自主开发的奥威发动机一步跨越20年时空,跻身国际先进水平……然而,在14年前,蒋彬洪的头上罩的不是光环,而是一个亏损1250万元的“帽子”。这一年,刚刚走马上任的他拿着一张上级下达的军令状:一年扭亏,否则就地免职。从此,他踏上了一条不归路,一条勇者之路。

  “回天之力在哪里?”蒋彬洪组织职工唱响了三首歌———《国际歌》、《国歌》、《团结就是力量》。他深知,人心齐是此时最宝贵的东西,在厂里资金非常困难的情况下,他提出了“先生活,后生产”的口号,从解决职工煤气包做起,千方百计兑现对职工的承诺。与此同时,他认准了生产车用柴油机这一发展方向,宣布锡柴进入历史性的二次创业!上任一年后,锡柴产、销量翻了一番,一举扭亏为盈。

  加入一汽集团,使锡柴有了更足的底气。然而,蒋彬洪并没有看作是进了“保险箱”,而是开始了新的奋斗历程。随后一系列机制体制的创新,使企业、员工的潜能得到空前释放,而科技兴厂的战略选择,使锡柴真正步入了一个通向国际化的轨道。一汽锡柴建立了国际化研发、智能化装备、网络化营销、全球化采购、数字化管理和学习型文化六大体系,企业由此站到了中国内燃机行业前列。

  “道路永远是刚刚开始。”伴随鲜花掌声,危机感也向蒋彬洪袭来。他带领锡柴人走上了一条开放式自主发展之路,由锡柴开发的世纪新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奥威四气门重型柴油发动机,跨越了国内发动机研制技术的巨大障碍,加速了与国际开发水平的接轨。2004年,一汽以“奥威”命名的重卡投放市场,被评为当年惟一的中国年度卡车。(记者江山)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