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豪华海南游惨变购物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09:34 南方日报

  豪华海南游惨变购物游

  游客不进店购物竟遭受威胁,所购金银玉器可能是假货

  旅行社承诺退回购物款项,质监部门将进一步调查处理

  本报讯黄金周出游本来是件身心愉悦的好事,但王先生参加了由某旅行社组织的海南六天豪华团,本以为可以好好享受一番椰风海韵,没想到“豪华游”惨变“购物游”,“三星酒店”变农民度假村,旅途中受尽种种刁难。为此,王先生和团友们昨日回到广州,一下船就直奔旅行社讨说法。记者昨日从广州市旅游质量监督所获悉,经过他们的协调处理,昨日下午,旅行社方面已经作出承诺,将游客在海南被迫购买的珠宝、首饰等收回,并退回购物款项。质监部门将进一步调查处理此次事件。

  游客:

  不购物就要自己走路回酒店

  王先生气愤地告诉记者,他们参加的是广州市交通旅行社的海南双船六天豪华团,每人都交了768元-1168元不等的团费。谁知一到海南,导游和司机就为购物的事先给他们脸色看。当时,导游在车上说,每人都要进购物店,不进就每人每店交70元;更恶劣的是,游客一说不去,司机就在高速公路上急刹车,扬言不去者就自己走路回酒店。被迫到了购物店后,那些坚决不肯进店购物的游客,就被司机关了空调,闷在车里。当时海南的气温足有30多摄氏度,让闷在车里的游客叫苦不迭。

  在软硬兼施之下,有游客被迫买下一堆金银玉器。但拿回广州,找行家一看,怀疑大部分是假货。有的游客还投诉说,入住的酒店也有问题,并非是三星级酒店,而是住在农民度假村或是由商品房改造的公寓,用的是蚊帐风扇,洗澡用水桶。种种不愉快,令大家大呼上当,回来就要和旅行社理论。

  旅行社:

  最快下周退回游客购物款

  昨夜,广州市交通旅行社一位姓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昨日下午确实有好几个旅客来旅行社讨说法,但旅行社方面认为这主要是合作方海南当地地接社安排不当,导致游客蒙受损失,并称“我们相当重视此次事件”。

  这位姓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下午他们已经协助游客将海南购买的珠宝和首饰全部收回,将退回给海南方面。部分游客的购物款已经在市旅游质监部门的监督下,悉数退回给游客,余下的购物款项最快在下周一会悉数退回给游客。

  关于有游客投诉酒店不是“三星级”,该负责人表示,这主要是地接社方面的原因,地接社称酒店确实是挂牌的“三星级”酒店。因此,“我们(旅行社)本身也是受害者,希望游客给我们时间来解决问题。”

  质监所:

  违规要按旅游合同赔偿

  广州市旅游质量监督所余科长表示,他们昨日下午已经到现场了解了情况。游客是由于在旅游过程中旅行社承诺的“三星级酒店”货不对板以及对海南当地导游强拉游客购物的不满,因此投诉。

  余科长表示,目前具体情况还在了解当中,对于侵害游客利益的行为,主管部门将按照国家旅游局颁布的“旅行社质量保证金赔偿标准”进行处罚。如果游客在出游前和旅行社签订了出游合同,届时将会按照合同条款,赔偿游客差价和同额的违约金。

  余科长同时提醒游客应通过理性的方法处理旅游投诉事件。只要参加的是合法旅行社,都有旅游保证金制度可以保障游客的权益。游客可在旅游结束后通过书信或电话等方式向质监部门反映情况,聚众“逼迫”旅行社就范的方法并不可取。

  本报记者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