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执法为民的质检卫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09:35 河北日报

  今年3月16日,雄县质量技术监督局第五稽查队队长周志涛在执法工作中,以身殉职。3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作出批示:要大力宣传周志涛同志的先进事迹。3月29日,国家质检总局追授周志涛“执法为民的质检卫士”称号,号召全国质检工作者向他学习。“制假售假分子专门坑人,我们要不狠狠打击他们,对不起自己的良心。”

  ———摘自周志涛日记今年3月初,雄县县委、县政府开展了“食品包装袋专项整治”
行动。作为县质监局的一名执法人员,周志涛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一连多日妻子都见不到他的人影,对他有些意见。周志涛在3月8日的日记中写道:“不要怪我……我们都出身贫苦,知道老百姓过日子不容易。制假售假分子专门坑人,我们要不狠狠打击他们,对不起自己的良心。”3月16日那天,周志涛接到举报:“有人往亚太塑胶制品有限公司运送‘三无’原材料。”他立即带人赶往现场,查获了整整70吨制作塑料袋用的方解粉,外包装无任何标识。他们要求当事人出具检验报告等有关手续,可运货司机说他毫不知情,货是道三村村民刘五生的。对于刘五生,周志涛等并不陌生。就在两个月前,刘五生伙同他人非法运输石蜡,他们曾对其罚款600元。可刘五生拒不缴纳,最后,还是他的合伙人缴齐了罚款。周志涛要求司机给刘五生打电话,让他速来现场接受调查。周志涛1988年调入县质量技术监督局,2004年担任稽查大队副队长,今年初稽查大队一分为五,他担任了第五稽查队队长。每次执行任务,他都坚持原则,对不法分子毫不姑息。他的同事杨新兵记得,2004年6月的一个夜晚,他们一同参与查办一起制售假冒名牌卷烟大案,到达现场后发现大门紧锁,里面狼狗狂吠,情况对办案十分不利。为了防止不法分子转移物证,周志涛二话没说,手持一根木棍,纵身翻上两米多高的砖墙,跳入了黑黢黢的院中,堵住了暗道。在另一次查办米加务乡一非法生产电线电缆企业时,十几名工人借口老板不在,不让封存生产线,并手持铁棍,扬言要以生命护厂,周志涛冷静果敢,打电话叫来该老板的哥哥,硬是依法将企业查办。可周志涛没有意识到,这一次,怀恨在心的刘五生不会善罢甘休。约过了一个多小时后,刘五生来到现场。他直奔执法车,见周志涛坐在副驾驶位置上,说了声“又是你呀”,便猛地拉开车门,将他一把拽到地上,抬脚猛踹,一边踹一边叫嚣“看你下次还敢不敢查我”。猝不及防的周志涛当场昏死过去。经抢救无效,次日凌晨,周志涛匆匆走完了短短37年的人生旅程。“克己奉公,无私无畏,我们的工作就必然会节节胜利。”

  ———摘自周志涛日记“志涛,我不该那样对你呀!”周志涛殉职后,一度与他断绝来往的二姐夫田久祥来到灵前,流下了悔恨的泪水。田久祥和周志涛都是雄县南马庄村人,从小一块长大,后来又成了亲戚,关系当然不一般。正是认准了这一点,去年9月的一天,一个朋友找到田久祥,请他“帮忙”。原来,此人销售的一卡车电缆因质量问题被周志涛等依法查扣,要罚款3000元,他希望见见周志涛,求他“高抬贵手”。田久祥很有把握地答应下来。当晚,两人提了烟酒礼品,来到周家。谁知话一出口,就被周志涛顶了回去:“这事儿已经上了局里的案审会,甭想歪招了。”田久祥赶紧帮着打圆场,没想到周志涛丝毫不给面子:“姐夫,你就别搀和了,让他有事儿到办公室找我吧。”最终,周志涛公事公办。田久祥由衷地感叹:“志涛是个刚直的人。”这些年,周志涛不知“得罪”了多少人:南菜园村的一名亲戚被他查缴了100多箱假冒某品牌的白酒,提着礼品去找他,他不收礼,又依法罚款7000元;弟弟周志广在县农贸市场卖菜,杆秤因没有年检被质监局计量所的人掂走,向他求援,可周志涛听说他在秤上做了手脚后,气不打一处来,不但未去求情,还替他垫付了5元的年检费和20元罚款……走进周志涛的家,我们看到的只是简单的陈设,陈旧的家具。这个家庭的清贫,可想而知。但周志涛始终安之若素,与妻子靠辛苦的劳动维持着家计。妻子赵爱荣没有工作,起初靠卖菜贴补家用,周志涛有空了就去搭把手;后来,赵爱荣又干起了替人加工塑料包装袋的活,周志涛下班后就帮妻子裁塑料。无私者无畏。2003年4月,周志涛等查获了一个地条钢生产窝点。当他们依法封存货物、拉闸断电之后,先后有4名“重量级”人物来求情。可在局长田继忠的支持下,周志涛始终不“买账”。后来,企业老板非要塞给他一个装满百元大钞的信封,被他坚决地挡了回去。老板一急,“扑通”给他跪下了。可周志涛依然黑着脸。最终,这一地条钢生产窝点被彻底依法取缔。在从事执法工作的一年多时间里,周志涛先后组织和参与查处各类质量技术案件百余件,办结率100%,无一起出现执法过错。“我们既要有对不法分子坚决打击的信心和恒心,又要有对企业、对群众的耐心和爱心。”

  ———摘自周志涛日记周志涛不是一个不近人情的人。惊悉他殉职的噩耗,雄县雄峰线缆卷盘厂厂长李英录十分惋惜:“这么好的人,怎么这么早就走了呢!”去年2月初,雄峰厂出产的线缆卷盘被周志涛带人查出无企业标识、无生产标准,质量低劣,处以1000元罚款。开始时李英录很有抵触情绪。但周志涛并不是罚完就了事儿,几次登门,向他宣传健全企业生产标准体系、提高产品质量的好处。后来,李英录提出,让他帮着制订企业生产标准,周志涛一口答应下来。线缆卷盘无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周志涛不辞辛劳,加班加点,查阅了大量的文献资料,义务为雄峰厂起草了企业标准,并帮其在保定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备案。在该标准中,周志涛详细界定了产品的分类、规格,从而成功避免了因技术参数不细,使用中容易烧毁的问题。由此,李英录的线缆卷盘上了一个档次,北京一些机电公司只看过了厂里寄去的有关技术资料,就同他们签订了订货合同。去年,该厂的销售额从原来的40多万元猛增到100多万元。“既要打假,还要保真,帮助企业增强质量意识,从源头抓质量,这才是真正的执法为民。”周志涛常向他的队员这样说。2003年以来,雄县质量技术监督局依据本县塑料、食品、电线电缆加工等产业成长快、管理难的实际,实行了“行政执法和督察责任制”,周志涛负责承包龙湾乡。该乡是长江以北地区制作塑料袋的重要基地,仅成规模的企业就达300余家。周志涛走访企业,发放“联系卡”,精心调查每家企业的生产能力、质量管理、技术水平、诚信指数,逐一建立了企业质量档案。经他不厌其烦地宣传,许多企业渐渐强化了质量、计量、标准化意识。去年,该乡塑料制品企业基本杜绝了违法生产销售现象,效益均出现增长。搞好产品质量,在一定程度上讲是“技术活”。许多企业因为人才奇缺,技术上不去,周志涛就发挥自己多年在质检所工作的优势,手把手地为企业培养质检人才。雄县金龙电缆厂的总工程师邓海军动情地说:“要是没有周志涛,我这高中都没毕业的人哪能有今天啊!”他难以忘记,正是在周志涛的悉心指导下,该厂产品合格率从47%上升到了97%。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