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英国广播公司进行的初步统计:工党已经获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10:03 桂龙新闻网

  新华社快讯:英国大选投票5日晚结束,据英国广播公司进行的初步统计,以布莱尔为首的工党已经获胜,但在议会中的领先优势由上次的161席减少到66席。

  :英国大选举行 执政工党形势严峻可能再次获胜

  国际在线消息:各方瞩目的英国大选将于本月5日举行,执政工党能否继续赢得“三连
胜”?在野8年的保守党能否卷土重来?成为各方瞩目的焦点。

  民意支持拉近

  根据不同机构最近公布的民意调查表明,在投票前几天,工党的支持率在36%至40%之间,保守党的支持率则达到了32%和33%,两者之间的差距为4至7个百分点。

  虽然这个差距也不能算小,但是和4年前大选的情况相比,工党的优势已经不大。而且在投票前的最后一周,保守党利用布莱尔政府在伊战问题上欺骗选民的丑闻大作文章,并且开出了减税、增加养老金、削减政府开支等许多支票,吸引选民的支持,双方的差距在继续缩小。在YOUGOV咨询公司进行的民意调查中,保守党的支持率曾经一度和工党打平。

  对英国选举颇有研究的专家指出,如果有6.5%至8%的工党选民转投保守党,工党尽管仍然是下议院第一大党,但无法获得多数席位;如果8%至9.5%的工党选民支持保守党,保守党就将成为下议院第一大党,组建少数派政府;超过9.5%的工党选民倒戈,保守党就将取代工党占据下议院多数席位,再度组阁。

  这表明,保守党想要翻盘虽然不易,但并非不可能。

  布莱尔成障碍

  工党支持率的下降,和首相布莱尔的声望下挫有着直接原因。

  在2001年工党再次赢得选举后,布莱尔的声望如日中天,在选民中的支持率也节节攀生。然而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却使得这一切发生了逆转。

  布莱尔执意和美国结盟,对伊拉克发动战争,使得英国朝野出现巨大分化,两名反战内阁成员因此愤然辞职,工党的支持率也不断走低,布莱尔政府面临严峻考验。

  更糟糕的是,美英对伊拉克宣战的理由———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最终被证明在伊拉克根本不存在,而且英国媒体陆续披露说,布莱尔政府早就知道关于伊拉克的情报存在问题,但却置若罔闻,继续使用“假情报”说服国会支持参战。而且,布莱尔早在战争爆发前一年就答应布什参战,当时伊拉克问题刚刚浮出水面,关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调查根本没有结论。

  2003年6月,向英国广播公司(BBC)提供布莱尔政府伊战谎言线索的英国国防部武器专家戴维·凯利自杀身亡,引起英国朝野震动,要求布莱尔辞职的呼声空前高涨,布莱尔陷入了执政以来最严重的危机。

  英国议会随后委任赫顿勋爵对伊拉克战争情报和凯利之死展开独立调查,在去年年初公布的这份调查报告并未将责任归咎于布莱尔,使其逃过一劫,避免了提前辞职的厄运。

  但是,经此一劫,布莱尔的声望已经大不如前,许多选民都对布莱尔失去了信任,认为他故意向选民撒谎,缺乏诚信。在工党内部,要求布莱尔提前让位的呼声也空前高涨。英国媒体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如果由财政大臣戈登·布朗来领导工党,工党的优势将继续扩大,可以在选举中轻松胜出。

  在今年的英国大选中,虽然工党在内政问题上频频得分,但是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却显得十分被动,处处挨打,难怪有英国媒体评论说,布莱尔才是工党连任路上的最大障碍。

  反对党翻盘难

  不过,尽管形势严峻,工党赢得选举继续执政的希望仍然很大。

  其中主要原因是工党执政8年来,英国经济稳步增长,而经济业绩无疑是选民在投票时优先考虑的问题。

  《泰晤士报》最近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高达70%的英国民众认为英国经济状况良好,45%的选民认可工党的经济政策,保守党在这个问题上的支持率仅为22%。

  民意调查显示,英国选民在大选中更关心的还是经济、医疗保险、社会治安、移民等国内问题,外交政策对选民来说并非优先考虑的问题,这是工党继续保持领先优势的最主要原因。

  布莱尔也非常清楚到看到这点。所以他在竞选期间放下了财政大臣布朗的私人恩怨,不仅承诺将在新政府中继续留任布朗,甚至传出会在任期中间将首相宝座让给布朗的消息,以增加选民对工党政府的信心。

  其次,反对党缺乏充满魅力的领导人,也无法赢得更多选民的心。民意调查显示,在英国各大政党领导人中,布莱尔支持率仍然最高。英国民众认为保守党领导人迈克尔·霍华德缺乏原则,首鼠两端,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的态度出尔反尔,难以成为“强有力的领导人”。

  自由民主党领导人查尔斯·肯尼迪在民众中的形象和口碑不错,但是自由民主党目前仍然无法摆脱第三大党的位置,所以也难成气候。

  所以英国《经济学家》杂志的评论称,尽管布莱尔遭遇了麻烦,但保守党并没有做好“政权更替”的准备,所以今年的赢家可能还是工党。(冯俊扬)

  来源:

  国际在线 责编:黄珊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