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宋楚瑜在咸阳机场感言:寻血缘之根 搭未来之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10:13 解放日报

  本报西安5日专电(记者吴长亮)5月5日下午3点38分左右,西安咸阳机场,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携夫人走下南航包机,正式开始了他的大陆之旅。

  面对盛情迎接的人群,宋楚瑜用陕西方言深情地说:“我为啥皮肤是黄黄的?我是中国人!”

  我们是炎黄子孙

  咸阳机场热烈的欢迎气氛感染着宋楚瑜,他感慨不已:“海峡两岸虽然只有100多公里的距离,但是让楚瑜激动的是,楚瑜和万水要花50多年才跨过这个鸿沟,您说,内心会不激动吗?”宋楚瑜解释,亲民党大陆访问团第一站选择西安,具有两个重大意义:那就是寻血缘之根,搭未来之桥。

  宋楚瑜说,在台湾,无论被称为何处人,客家人、外省人,我们所有的乡亲的祖先共同来自于今天所在的这块土地———黄土高原。中华文化不是只有漂亮的宫殿,是那一股中华民族、炎黄子孙奋斗不息的精神。我们在这边,每一个人都要问我们的祖先是谁?我们的血统证明我们是炎黄子孙,我们是中国人!

  亲民党基本立场

  宋楚瑜把亲民党大陆访问团此行的目的归纳为“三解”与“三共”。宋楚瑜说,我们要真正的去“了解”、然后“谅解”、更重要的是“和解”,这是“三解”;我们更重要的是要建立“共识”、然后才能够“共生”和“共荣”。

  宋楚瑜强调,在“三解”和“三共”之上,要建立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这个基础就是亲民党在台湾奋斗和坚持的三个基本立场。

  宋楚瑜表示,首先,亲民党绝不动摇、始终一贯的政策立场,就是反对“台独”。宋楚瑜说,亲民党不但反对“台独”、反对“两个中国”、反对“一中一台”、更反对“两国论”。

  宋楚瑜说,亲民党坚持“九二共识”。这个立场亲民党从来没有动摇,而且争取和支持用这个立场为基础,希望两岸能够和解。

  第三、亲民党主张两岸要和平。宋楚瑜说,我在离开台北的时候写了个对子:“炎黄子孙不忘本,两岸兄弟一家亲”。

  现场掌声阵阵

  宋楚瑜的机场感言,引发了现场阵阵掌声。

  宋楚瑜介绍亲民党三个立场时,声音格外高亢:“我们亲民党从来认为,‘台独’不是我们台湾的选项。”此时,人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接着,宋楚瑜谈到了他离开台北时写的对联,炎黄子孙不忘本,两岸兄弟一家亲,掌声顿时热烈响起。

  宋楚瑜说,临行前,好多台湾的乡亲都问他,他来大陆访问能不能够把“三通”做好。宋楚瑜回答说,我更重要的是把“第四通”要做好,那就是两岸要心灵相通,只要心灵相通,一通百通。此刻,掌声再度爆发。

  “梦回大唐”再上演

  连去宋来,贵宾接踵而至。5月5日晚,西安大唐芙蓉园再度上演“梦回大唐”。

  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一行到大唐芙蓉园类似,芙蓉园用仿唐御宴招待了亲民党大陆访问团。盛名远播的仿唐御宴每桌价格达5000元人民币,6道凉菜、8道热菜凸显着唐代的宫廷风格,鸵蹄羹、胡麻饼等唐代名菜一应俱全。当然,西安人没有忘记为尊贵的客人奉上陕西地方风味,羊肉泡馍、凉皮、锅盔等应有尽有。

  晚宴结束之后,和连战一行一样,宋楚瑜也将花一个小时观看梦幻诗乐舞剧《梦回大唐》。这台盛唐文化大餐包括:序“游园惊梦”、第一幕“梦幻霓裳”、第二幕“梦邀秦王”、第三幕“梦浴华清”、第四幕“梦萦西域”、第五幕“梦游曲江”、第六幕“梦回大唐”。

  据悉,陶制的陕西“八大怪”将被用作礼物馈赠客人。

  人物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简介

  宋楚瑜,湖南湘潭人,生于1942年3月16日,1949年随父母去台湾。1964年台湾政治大学外交系毕业。1967年获美国加州柏克莱大学政治学硕士学位。1971年获天主教大学图书管理系硕士学位。1974年获乔治城大学政治学博士学位。

  宋楚瑜1974年返台后步入政坛,任蒋经国的英文翻译。后历任台湾当局“新闻局”副局长、局长,国民党中央文化工作会主任、国民党中央委员会副秘书长等职。1989年5月,任国民党中央委员会秘书长。1993年3月至1994年12月任台湾“省政府”主席。1994年12月至1998年12月任台湾省“省长”。宋楚瑜是国民党第十二届中央委员,第十三至十五届中央常务委员。

  1999年,宋楚瑜与国民党决裂,以独立参选人身份参加200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以些微差距失利。2000年3月31日宣布成立亲民党,并出任党主席至今。

  2004年3月,宋楚瑜作为副手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搭档,再度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结果以微弱差距落败。在当年12月的“立委”选举中,国民党和亲民党组成的“泛蓝阵营”赢得“立法院”的过半席次。在两岸关系上,宋楚瑜认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主张发展两岸关系,致力台海和平。

  宋楚瑜的父亲宋达是黄埔第五期毕业生,曾任国民党当局“联勤副总司令”、“辅导会秘书长”。

  其妻陈万水,两人育有一子一女。(据新华社西安5月5日电)

  相关专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