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时评:何必争当“龙头老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11:05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5月6日电(记者陈思武)今年以来,中部崛起已成为全国尤其是中部六省的热门话题。各省的政府和民间机构最近也纷纷召开各种论坛或研讨会,探讨各自在中部崛起中的定位、角色和发展思路等问题。这说明,我国中部地区发展速度相对缓慢的问题已经得到了各方的关注和重视。

  不过,在这股谋划中部崛起的热潮中,也出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现象:有的地方争先
恐后将自己定位为中部崛起的先锋和龙头老大;在围绕谁更适合充当中部中心城市的问题上,郑州和武汉更是产生过不少争论。

  由此带来的后果是,各地或明或暗地在招商引资、产业项目、政策环境等各方面展开了激烈的角逐和竞赛,甚至出现了以超低地价招商引资等不良竞争现象。在树立城市形象上,一些地方投入了很大精力进行选形象大使、建标志性工程、请明星演出、办各种国际文化节等形式多样、不断翻新的宣传造势活动。

  这种盲目争当“龙头老大”的心态如不及时进行调整,最终很有可能会使恶性竞争愈演愈烈,影响各地的相互协调发展,从而危及中部崛起整个大局。

  中部要实现作为一个整体和板块的崛起,需要培育多个增长极,绝对不是一省一市排他性的一枝独秀。况且,区域经济的“龙头老大”,不是靠自封的,也不是靠喊口号喊出来的,而是通过长时期的发展自然形成的。与其去争当“龙头老大”的名份,不如结合各地的实际情况,将这份热情用在实干和发展上,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冷静思考各自的定位和发展方向,各尽已能,形成合力,推动实现中部整个板块的崛起。

  中部崛起是党中央、国务院继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之后,又一项统筹区域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也是我国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进行的战略布局。这就要求各地必须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打破省区间的利益局限,改变各自为政、恶性竞争的局面,统一论证,加强资源共享,跨区域进行资源与要素整合、产业和企业的重组,实现由“行政区经济”向“经济区经济”的转变。

  可喜的是,协调发展问题已引起了不少官员和专家学者的注意。不少专家已经提出,要建立促进中部崛起的省长、市长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中部区域内经济、技术、人才交流等方面的合作与协调,实现共赢局面。(完)(责任编辑:姚笛)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