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免票“免”出广西北海旅游的火爆景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11:30 桂龙新闻网

  “今年‘五一’黄金周,六成市民不出游”,滨海旅游城市北海的假日景象,与这一节前的权威民意调查截然相反:到处车水马龙,人头汹涌,游客数量明显比去年同期增加。有关部门统计,5月1日,“天下第一滩”北海银滩接待人数超过4万人次,5月2日、3日,更分别达到6万人次、9万人次。业内人士说,北海市旅游火爆,关键得益于银滩的免费开放。

  2002年底,北海市对王牌景点北海银滩进行了大规模改造,拆除原来建在海滩上的数
十幢招待所、疗养中心、餐馆等,在“还滩于自然”的同时拆除围墙,免费开放,还滩于民。2003年5月1日银滩免费开放后,游客数量持续增长。

  但免费开放使银滩凸现了管理问题。免费使银滩每年减少近3000万元门票收入,银滩的保洁、绿化,特别是安全救助人员和设施的投入成了问题。今年春节过后,北海市一些旅行社从业人员中出现了银滩应重新收费的呼声,银滩免费开放甚至被一些人认为是打肿脸充胖子的形象工程。

  但更多的人对恢复收费表示强烈反对。在北海市一个民间网站上,许多网民将恢复收费斥之为出尔反尔,言而无信。对一些人提出“本地人免费、只向外地人收费”的建议,认为是设立城市准入门槛,有违法之嫌。不少人认为,收取门票实际上是圈占天然景点收钱,漠视了为数众多的城市低收入人群享受景点的权利。这家网站所作的民意调查表明,超过九成的人对恢复收费表示反对。

  在“五一”前全国各地一阵紧似一阵的景点涨价风中,作为全国4A景点的北海银滩始终高悬免费牌,政府除了加强景点安全保卫工作,还通过市场运作,组织了丰富多彩的节目。5月3日,一共有4796辆自驾车进入北海,饭店宾馆平均客房出租率为95.8%,旅馆招待所床位出租率为97.6%。几位贵阳游客兴奋地对记者说,我们到北海银滩,就是冲着免费两个字而来。

  来源:

  新华广西 责编:黄珊 作者:梁思奇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