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市“十佳志愿者”赵斌:社会上需要“二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12:19 龙虎网

  【龙虎网讯】“小伙子,请不要在纪念馆内吸烟,并保持肃静……”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内,记者看到一位臂戴黄袖章的白发老人正对参观者进行着劝导。他,就是第一个自愿到纪念馆做义工的69岁老人赵斌。

  我离父亲很近很近……

  赵老告诉记者:“我出生在南京大屠杀发生前5天,父亲是留守中山陵的26名卫士之一。我刚出生时,父亲搂着我睡了一晚,第二天便把我和母亲一起送到乡下避难。自此,我和母亲就再也没有见到过父亲。我11岁时,母亲也因病去世。直到1990年,我才在中山陵的藏经楼里得知父亲的下落:在一份国父陵园警卫大队抗日阵亡官兵姓名表上,赫然写着父亲的名字。我找父亲找了几十年啊,没想到1937年南京沦陷时,父亲就在二条巷被日军杀害了。看到这些记录,我当时整整哭了一晚……”

  在名为“日军破坏中山陵及杀害26名卫士”的专题展板下,记者找到了赵斌的父亲赵致广的名字。赵老抚摸着父亲的照片,泪眼婆娑:“每次来这里,我都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特别是音乐响起时,我的心情就异常沉重。我一直想为纪念馆做些事情,纪念和父亲一样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中被杀害的同胞。我不要任何报酬,在这里,我有一种安全感,觉得离父亲很近很近……”

  因为这个原因,赵斌对纪念馆有了一份特殊的感情。1995年他将父亲的资料提供给纪念馆展出后,就经常到纪念馆来看看父亲的照片,也给工作人员帮帮忙。去年3月1日,纪念馆免费开放后,日接待量从不到400人一下增加到6000多人,最高峰时一天要接待16000人。巨大的人流量使纪念馆一时难以应对,随地吐痰、乱扔纸屑、大声喧哗等不文明现象,也对该馆的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赵斌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总感到自己应该做些什么。他说,有那么多人来悼念遇难者,说明大家都记着这个地方,但游客太多,工作人员有限,管理上难免会出现一点问题。所以,3月8日赵斌第一个提出,要当纪念馆的义工。

  精神充实比拿钱带劲

  家住在马群的赵老,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6点多从家里出发,坐51路车转29路车,7点半准时来到馆内工作,一直到下午4点半下班,带着七八个志愿者一道,一周至少工作3天。

  “一开始,马群那里的熟人见到我总问:赵斌,你每天去纪念馆干吗?一个月能拿多少钱?知道我是义务为纪念馆帮忙后,他们都说我傻,这年头不拿钱的活哪还有人干啊!也有人背地里说我是‘二五’,退休不在家打打麻将,跑那么远做义工。”说到这赵老自己一笑,“傻就傻吧,社会上也需要我们这种所谓的‘二五’,我不羡慕大老板,千万富翁,钱是身外之物,我觉得一个人精神充实比拿钱还带劲!”赵老除了自己当“二五”外,还带上孙女一起干。去年暑假,赵老把自己上中学的孙女也带到馆里义务服务,爷孙俩一起帮工作人员维持秩序。

  虽然现在每月只有500元退休金,但只要看到别人需要帮助,赵老总是慷慨解囊。去年,南大历史系教授张宪文在写《南京大屠杀》一书时资金缺乏,赵老在报上看到消息后,第二天就给张教授送去了500元钱,相当于他一个月的收入。

  南京市“十佳志愿者”赵斌:社会上需要“二五”

  作者:朱锐

  (来源:金陵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