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木讷少年走向风云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12:2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宋楚瑜自1974年踏入政坛后,始终是台湾政局演变过程中引人注目的焦点人物,也是一个褒贬不一、极具争议性的人物。

  忠厚老实的少年郎

  宋楚瑜于1949年随父到了台湾。其父宋达曾任台湾“国防部人事局长”、“联合勤务
副总司令”等职,与蒋经国私人关系密切,1975年8月病逝。少年时期,宋楚瑜家境贫寒。小时候的宋楚瑜是个木讷内向的孩子,数学经常考三十几分。进入大学后,宋楚瑜还是不出色,平常也很少讲话。不过,宋楚瑜非常爱读书,由于念的是外交系,他不但勤练英文,还相当注意穿着和谈吐。

  娶个老婆比自己大

  大学毕业后,宋楚瑜服完兵役,然后到美国柏克莱大学深造。当时的生活相当清苦,他住在朋友家,靠在餐馆洗盘子挣钱。据说,他一生最痛恨的就是洗盘子,而最感激的就是妻子陈万水给他找了一个在图书馆打工、不用洗盘子的工作。陈万水当时也在柏克莱大学学习,由于年纪比宋楚瑜大,对他相当关照。陈万水嫁给宋楚瑜颇具戏剧性。一次,宋楚瑜妹妹的朋友要到旧金山念书,叫他去接机,顺便认识一下。宋楚瑜租了一辆车去机场,但那女孩早被她舅舅接走了。于是他去找陈万水,一起出去玩。在郊游的途中,宋楚瑜对陈万水说:“你嫁给我好了。”陈万水先是说:“怎么可能,你比我小。”随后就干脆答应了。

  备受蒋经国欣赏

  宋楚瑜夫妇在美国打拼8年小有成就。1974年,宋楚瑜返回台湾,担任蒋经国的英文秘书,并在年底代理“新闻局副局长”。1978年12月的一天凌晨,即美国正式宣布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与台湾当局“断交”的前晚,美驻台代表安克治致电宋楚瑜,请他安排次日与蒋经国见面事宜。宋楚瑜听后要求安克治立刻与他一道直奔官邸,唤醒已经入睡的蒋经国,报告相关情况。事后,蒋经国对宋楚瑜的应变能力大为赞赏,并于一个月后正式任命他为“新闻局长”。蒋经国去世后,国民党高层关于由谁继任党主席一事产生了严重分歧。宋楚瑜把李登辉推上国民党的权力顶峰,并与李建立起“情同父子”的关系。但李登辉在国民党内的地位日渐稳固后,他开始对宋楚瑜疏远。

  开除出党自立山头

  宋楚瑜在1994年12月首届“台湾省长”选举中以高达60%的支持率当选。1996年李登辉决定停止“省长”等公职的选举。李宋关系迅速恶化。1998年12月底,宋楚瑜卸任“台湾省长”一职。1999年,宋楚瑜被开除出国民党。随后他以独立参选人身份参加200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以些微差距失利。2000年3月31日宣布成立亲民党,并出任党主席至今。2004年3月,宋楚瑜作为副手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搭档,再度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结果以微弱差距落败。(据厦门日报)(来源:合肥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