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观众惊叹“太美的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13:29 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杨晓慧)正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的“中国·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精品展”,自4月28日展出以来引起极大轰动,参观者络绎不绝,昨天,市委副书记刘胜玉与各地群众一起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展览。这次由天津杨柳青画社举办的展览,是中国年画艺术在中国美术最高殿堂进行的一次最为完整和精美的艺术展示。

  作为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项目的“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艺术,在建国之初就得到
了国家的扶持,是我国年画产地中遗存最为丰富的年画艺术。此次展览旨在展现中国民族民间文化的博大精深,历史地再现解放至今,在国家组织下历经几代人的抢救、保护,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工作的丰硕成果。

  本次展出的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共135种、168幅,内容包括:戏剧故事、民间传说、历史小说、世俗生活、时事趣闻、名胜风物、门灶诸神、仕女娃娃等,几乎涵盖了中国百姓生活题材的全部,极具代表性。展览现场,不论是耄耋之年的老人,还是十几岁的孩子,都被一幅幅精美的木版年画深深地吸引着,有的还自备板凳,做起了临摹,他们对中国年画艺术表现出的浓厚兴趣,令工作人员为之动容。在观众留言簿上,不同国籍的观众用不同的文字写下了他们对中国民族民间艺术的感动:“太美丽的中国艺术”“作为华夏子孙备感荣幸”“在经典中体味传统,在传统中走向未来”……短短几天,展厅共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一万余名观众。

  天津杨柳青画社社长刘建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被尊为中国年画之最,在中国民间艺术中,它最早得到国家的重视和抢救,得以传承至今。我们这一代有责任、有义务让更多人,特别是青少年体味到我们民族民间文化的不朽精神。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