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株樱花树迎楚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14:20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9日将回到他儿时就读过的湘潭曙光学校(旧称昭潭小学)寻旧。昨日,记者冒雨来到宋楚瑜的母校采访,见到师生们正积极准备,恭迎这位贵客的到来。学校大礼堂前,园艺工人正冒雨栽种的五株樱花树葱绿可人,仿佛正翘首期盼游子归来。

  百年老校风物依稀可辨

  虽然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沧桑风雨,宋楚瑜母校风物依稀可辨。曙光学校位于湘潭市雨湖区城正街。这座创办于1902年的学校当年是一所私立学校,所收的学生也多数是官宦子弟。该校历经了昭潭小学、湘潭师范附小、曙光学校的几次更名。宋楚瑜的姑妈宋扬映也曾在这所学校任过教。

  据了解,当年由于战乱四处迁徙,宋楚瑜小学一年级与三年级根本没念,二年级第一学期在昭潭小学就读。1948年至1949年,从湘潭县射埠镇的巨鱼村到昭潭小学,孩提时代的宋楚瑜曾在湖南度过一段短暂的时光。对于这段历史,宋楚瑜已记忆不清,好在他年迈的母亲至今仍保留着他小学二年级的一份成绩单——四科平均七十多分,全班第五名。

  在曙光学校校长办公室,冯灿校长和学校一些教师向记者介绍说,1949年年初至8月前后,宋楚瑜在昭潭小学就读于二年级一班,当时的校长是陈歧伯,任课老师有万自康等。如今,陈校长早已离开人世,而年过八旬的万老师(当年28岁)在这次楚瑜回校时还将跟他晤面叙旧。

  五株樱花树盼游子归来

  以“真诚、博爱、进取、创新”为校训的曙光学校,是湘潭为数不多的百年老校之一。目前,该校拥有800多名学生、18个班级,占地面积达11400平方米,绿化面积达8000平方米。该校还是“人文教学”的典范和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多项实践性教学课题获得国家奖励,很多教育经验获得推广。

  采访中,负责校园绿化的胡杰师傅边修剪树叶边告诉记者,听说宋楚瑜9日要回母校来,他们连日来通宵达旦在进行学校的装扮布置。礼堂前坪正在栽种的五株樱花树,寓示着这所百年老校经风历雨、枝繁叶茂!她将张开臂膀盛情迎接宋楚瑜这位久别的学子归来。本报记者刘炬(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