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荆轲、刘备、曹雪芹等入选“燕赵历史文化名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14:25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6日消息 据新华网报道,通过网上投票等方式,经过半年多时间的评选,近日河北省文联和部分媒体联合评选出该省一批历史文化名人。

  据介绍,入选名人中的“八英”为战国时期的廉颇、荆轲;三国时期的张飞、赵云,南北朝时期的祖逖/刘琨(双星合一)、高长恭(即兰陵王);《水浒传》人物武松和近代武术大师霍元甲。评选组织者认为,这些名人充分体现了燕赵儿女慷慨悲歌,勇于为国家、
为正义牺牲的献身精神和豪侠之气。

  “十圣贤”为黄帝、赵雍(赵武灵王)、蔺相如、赵佗、董仲舒、刘备、魏征、赵匡胤、赵南星、张之洞;“十八才子”为扁鹊、荀况、毛亨、祖冲之、郦道元、展子虔、高适、贾岛、一行、李昉、赵佶(宋徽宗)、赵孟頫、郭守敬、关汉卿、王实甫、曹雪芹、纪晓岚。

  河北省因位于黄河下游以北而得名。部分地区古属冀州,所以简称“冀”。在战国七雄争霸时期,河北省辖域内,北为燕诸侯国之地,南为赵诸侯国之地,故又有“燕赵”之称。历史上,许多影响历史进程的事件都发生在河北省辖域内。如黄帝与蚩尤的涿鹿之战、三国时期的官渡之战、明代的土木堡之变等等。此外,一批体现真实历史事件的成语,如围魏救赵、老马识途、背水一战等,也都产生于河北境内。

  河北省自古英雄辈出,人才济济。与河北历史文化名人相关的汉语成语也有很多,如“胡服骑射”、“毛遂自荐”、“将相和”、“负荆请罪”、“图穷匕见”、“闻鸡起舞”等。有关专家说,燕赵自古多慷慨悲歌之士,尽管漏掉了伯夷、叔齐等忠良贤臣以及李牧、赵奢等历史名将,但此次评选出的名人多是人们耳熟能详的人物,应该可以代表燕赵的历史文化特色。(编辑 潇凝)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