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当年遥祭黄陵 今日终得面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17: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宋楚瑜一行今日拜祭黄帝陵,轩辕庙门前已装四安检门

  本报综合报道 今天上午,来访的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一行,在陕西拜祭黄帝陵。

  据宋楚瑜回忆,他小的时候,还在念书的时候,就和同学们一起参加了“遥祭黄陵”活动,他说,在台湾“遥祭黄陵”,也就是不忘本。

  宋楚瑜说,我们所有的两岸的乡亲,都是来自于我们共同的老祖先轩辕黄帝。

  宋楚瑜说,他在离开台北时,专门写了一副对子:“炎黄子孙不忘本,两岸兄弟一家亲”,也是缘于此。

  本报讯“我希望能够亲眼看见宋楚瑜,他是中国近代以来,第一个亲自来拜祭黄帝陵的党派主席。”昨天,黄陵县轩辕黄帝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兰草又早早来到轩辕庙,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宋楚瑜大陆之行第一站选择来黄帝陵祭拜,对所有炎黄子孙而言,具有深远意义。

  据《新京报》报道,70岁的兰草先生说,在黄帝陵前,没有党派之别,没有宗教之分,没有阶级差异,所有的中国人来到黄帝陵,只有一个身份:黄帝的子孙。宋楚瑜大陆行首站选择拜祭黄帝陵,并声明自己是炎黄子孙,表明了自己作为中华民族一员身份的极大认同。

  兰草老人还带记者参观了一块从未公开的牌匾。牌子上写着“台湾省台北市轩辕文化研究会黄陵县联络处”几个字,兰草说设立联络处是大陆和台湾两个研究会共同的心愿,可是由于种种原因“牌子至今没有挂起来”。兰草也希望宋楚瑜此行能够掀起研究老祖宗文化的新热潮。

  另外,截至昨天下午,黄帝陵所有的准备工作基本就绪,轩辕庙门前已并排装了四个安检门,祭祀大殿前的地面整修也进入最后的收尾工作。

  工作人员讲,如果没有改变,将安排延安姑娘惠群担任宋楚瑜一行的讲解员。惠群曾为很多要员担任过讲解工作。
当年遥祭黄陵 今日终得面对(图)
陈国 摄

  (日京/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