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整治出租屋②:出租屋消防整治决心大行动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17: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黄熹 通讯员 海宣早在去年初,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就郑重宣布:用三年时间花大力气整治全市出租屋,力争三年内出租屋全部达标。三年的具体工作目标是:出租屋达标率去年为40%,今年为80%,明年为100%。出租屋达标的标准体系主要有四大项:消防安全,结构安全,产权要清晰,不属于违法建筑。这其中,消防安全可以说是最为重要也是最亟需整治的。经过整治,截止至今年3月底,全市出租屋达标率为51.5%。

  惨痛教训催生严格标准

  “城中村”,广州人心头的隐痛。“城中村”是城内出租屋最为密集、问题最多的地方。“城中村”的出租屋近年来发生的一宗宗火灾事故,让人触目惊心:2003年6月14日,天河区冼村一栋出租屋发生大火,造成八死32伤;2003年12月31日,白云区景泰街一出租物业发生大火,造成八人死亡;2004年10月8日,海珠区瑞宝街发生一起死亡五人的出租屋纵火案;2004年12月30日凌晨,海珠区下渡村的一间出租屋内,一对就读小学的表姐弟俩被活活烧死。这是血与火的惨痛教训。“城中村”里到处是“握手楼”,消防通道不畅,消防设施严重不足,一旦发生火灾,容易引起群死群伤的大事故。“城中村”出租屋的消防整治,成了全市出租屋消防整治的重点和难点。市里为此制定了较为严格的消防安全标准。比如说,为防止人多拥挤,规定人均居住不少于3平方米(楼梯宽度不足1米的人均不少于6平方米),房间内无设置住人楼阁,无三层以上的床位;为保证消防通道通畅,规定楼梯要直通楼房天面,楼层三层以上且居住50人以上的应设两座楼梯,若无两座楼梯,则要求可以通过天面迅速疏散至邻近楼房;出于方便逃生的考虑,规定各楼层及窗户、阳台的防盗网要设有安全出口并保持畅通;在消防器材方面,规定50平方米以下的房间配一个灭火器,50平方米以上的要配两个,六层以上的要设置室内消防栓。

  拆防盗网再难该拆全拆

  去年以来,全市各区、县级市严格按市定标准加强出租屋的消防整治,大量的出租屋消防隐患被发现,并得到了及时整改。去年瑞宝街发生大火后,海珠区痛下决心,为彻底清除火灾隐患,从11月份起开展了为期5个月的出租屋专项整治行动,区委书记、区长亲任行动总指挥。区里派工作队进驻凤阳、瑞宝、南洲、江海四条重点整治街道督战,全区4.8万多间存在隐患的出租屋得到了整治。在江海街石榴岗村,记者看到了整治后的一番新景象:以前“城中村”里到处可见的飘出阳台、窗户的防盗网全拆掉了,换成了与外墙立面拉平的新防盗网。居委会干部讲,以前楼与楼之间是“一线天”,现在拆防盗网拆出了“一片天”,感觉舒服了许多。再细看新装的防盗网,每一层的每一面都留着一个可以打开的逃生口。派驻江海街的工作队雷队长说,拆防盗网是今年春节前花了不到一个月时间完成的,一开始居民不支持,甚至让老人小孩堵在村口不让工作队员进村。“动员说服工作不容易啊!”还有,村内的小商铺原来大多设有木板搭的住人小阁楼,存在极大的消防隐患。“拆阁楼时有的让老人坐在阁楼里硬是不让拆啊。”难归难,该拆的全拆了,为的是居民和租户的安全。

  整治好了房子更好租了

  黄埔区去年6月份通过对全区一万多间出租屋进行拉网式检查,发现火灾隐患2.1万多处,落实整改了1.6万多处。对发现隐患的出租屋,工作人员给屋主下发整改通知书,并以上门服务的方式,为屋主购买灭火器、整治不合格的防盗网。对那些接到整改通知书仍拒不整改的屋主,采取在社区内予以公示的办法促其整改。“这办法挺管用的———谁都不愿意名字被挂在公示栏上啊!”街出租屋管理中心的同志说。另外,那些严重不符合要求的,不得再出租。去年以来,黄埔区共有169间出租屋被责令停止出租。海珠区石榴岗村共有196栋楼,基本都是出租屋,物业出租早已成为改制后“城中村”居民的主要生活来源。居委干部说,环境整治好了,房子比以前好租了,租金还升了一点,但一放租马上可以出手,村里的出租屋已全部租出,居民们从中得到了实惠。(日京/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