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社会记录》专题 > 正文

社会记录:海峡那边吹来的风--只言片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17:04 社会记录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社会记录》5月4日首播节目《海峡那边吹来的风--只言片语》,以下为节目内容。

  主持人阿丘:昨夜,弹一把老吉它,我给您唱遍了翩翩少年时从海峡那边传来的老歌儿,真是意犹未尽欲罢不能啊,今天晚上我还要--哎哎别换台别换台,您别害怕今天晚上我不唱了我保证不唱了!--今天晚上我还要尽现我的另一番才华--文学。

  影像:封面班驳的旧书《在水一方》 书中页面的一些细节

  同期配乐:《在水一方》主题曲

  主持人旁白:我永远无法忘怀第一次见到杜小双的那一夜,虽然已经是那么多年前的事了,什么叫我见犹怜,什么叫楚楚动人,什么叫冰肌玉骨,什么叫风姿绰约……

  我决定到一个人迹罕至的荒村小镇里去隐居起来,我要重新做人。

  如果这世上真的有“不凡”,我认为只有她还配得上这两个字……

  很少看到如此干净,如此清爽,如此英挺的男性!他的眉毛浓而密,眼睛又黑又深,挺直的鼻梁,略带棱角的下巴,好潇洒好自在……

  主持人阿丘:听我这么一念恍如昨日重现吧?竹林里池塘边月光下草地上您还记得那些愁肠百结的黄昏吗?--今天我要跟您说的,是从海峡那边吹来的又一阵风,通俗文学风。这阵风劲头也不小啊。80年代吹遍大陆,90年代依然保持强劲势头,迄今在两岸三地、东南亚,乃至世界华人中魅力不减,被誉为“赚尽亿万中国人的爱与泪”。你猜这风姓甚名谁?除了琼瑶阿姨还能有谁?

  影像:琼瑶漫画(图片)

  主持人阿丘:不管后来的学术界和普罗大众对琼瑶姐姐有怎样轰轰烈烈的讨伐和捍卫,我觉得像我这岁数的人啊,总得承认一个事实,那就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我们的确被这位姐姐狠狠地撞了一下腰。

  影像:琼瑶不同时期的各个小说封面,如《一颗红豆》、《聚散两依依》等

  同期配乐:《燃烧的火鸟》

  主持人阿丘:年轻的朋友们,说了你们也不一定信啊,现在我们虽然不跟你们一起看《还珠格格》,可想当年琼瑶阿姨还是琼瑶姐姐的时候啊,也曾经用一个个缠绵悱恻的故事搞得叔叔阿姨们在蚊帐里辗转反侧彻夜难眠啊。

  影像:《在水一方》书中不断被翻过的页面

  同期配乐《在水一方》主题曲

  主持人阿丘:因为今天说琼瑶,我的同事特地请人从老家捎来了这本《在水一方》,她说就是这个故事影响了她十七岁之后的人生。她说这本书并不是她的,那个时候看书不兴买兴借,借来借去这本书就像击鼓传花一样花落她家了。她还说这本书流经不知多少如饥似渴的手还居然保有封面封底,也不缺页,只有一些情难自已的眉批,和几滴酱油,太难能可贵了。您看这泛了黄还凸凹不平的页面上沾染的,也不知道是丝丝雨迹还是斑斑泪痕。

  影像:《在水一方》电影片段与主题曲

  主持人阿丘:我听到过一种说法,可能有点夸张啊,说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城市里,妙龄男女们的恋爱,多少都受过了琼瑶姐姐的一点启发,感染,和调理。不知道您会有什么样的感触啊,我蓦然回首,发现,在我的成长岁月里,男欢女爱曾是一个讳莫如深的或者说没有什么价值的或者说羞于启齿的话题。您还记得大部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林海雪原》吗?保尔和冬妮娅,少剑波和小白鸽,讲他们的爱情或者准爱情故事的只有寥寥数页,可是在琼瑶姐姐到来之前,有多少像我这样的青春年少是拿它们当爱情小说看的啊!

  影像:老电影《孤胆英雄》、《小花》、《天云山传奇》、《被爱情遗忘的角落》等

  主持人旁白:战争年代人们没工夫谈恋爱……和平时期大家又热火朝天地搞事业去了……等事业有成了,爱情只剩下了记忆的碎片……

  主持人阿丘:不知道您跟我一不一样,对于像我这样曾经对地摊小说也如饥似渴的青春少年来说,琼瑶姐姐的确是介绍台湾生态的第一人。是琼瑶姐姐的一只纤纤玉手,为我们轻轻地撩起了多年以来蒙在宝岛上那层神秘兮兮的面纱--一的一个小角儿。而在此之前那儿的人怎么过日子,他们吃什么饭他们住什么房子里穿什么衣服说什么话,我记得我们那会儿连想象的依据都没有。

  影像:《我是一片云》、《秋歌》等片段,配以主题曲。

  主持人阿丘:现在您看着这些啊,呵呵,您可能胃里会有点作酸,可当年--我还记得当年有一位学长发过这样的感叹,说我们不是不知道恋爱,我们只是不知道还可以这样谈恋爱。你看看台湾同胞,可以把恋爱当饭吃哪!笑谈啊。台湾同胞可别不高兴,当年我们对您的认识还真就是从关心您的私生活开始的。那个时候,除了惊讶地发现台湾同胞谈恋爱与我们大不相同之外,在琼瑶姐姐的字里行间,我们还发现了一件更令我们惊讶的事情,那就是隔着海峡,你们跟我们竟然那么相像。

  影像:琼瑶电影片段

  主持人阿丘:平房里围着炉火的一家老小,引经据典的父亲,贤惠端庄的母亲,总爱念叨大陆的老奶奶,志向高远的文学青年,还有会弹点儿乐器的女学生什么的。长幼有序,知书达礼。

  主持人阿丘:除了台湾同胞好像更喜欢用排比句抒情之外,我们的距离好像不那么遥不可及。

  同期影像资料:琼瑶多本小说封面《水灵》、《燃烧吧,火鸟》等

  同期配乐:琼瑶电影的插曲

  主持人阿丘:据考证,琼瑶的小说在大陆最早现身是1982年,《海峡》杂志刊出的《我是一片云》。紧接着作家出版社首次推出了琼瑶系列,到了八十年代中期,全国有多少家印刷厂在夜以继日地赶印琼瑶已经数不清了。我找到一张琼瑶的创作年表,又翻到一张咱们这边的出版年表,两相对照,令我哑然。其实早在大陆读者第一次被琼瑶击中时,她早已经完成了53部著作中的38部,《窗外》写于1963年,《几度夕阳红》写于1964年,《一帘幽梦》写于1973年,《在水一方》写于1975年,等等,我们和姐姐的相见迟了十几二十年啊。雾锁台湾海峡,直到1982年,她才悄悄地一本一本地来了。

  同期画面:旁边白中人物与事物的图片

  同期配乐歌曲:《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一无所有》

  主持人阿丘旁白:

  1983年

  美国总统里根访问中国

  身残志坚的张海迪成了全国人民学习的楷模

  1984年

  北京举行建国以来最大规模的国庆阅兵

  中国首次派考察队赴南极考察

  纺织工业部女部长吴文英因公出差时身穿金黄色紧身花褂和线条流畅的裙子,一时成为新闻。这位女部长还说:要解放思想。

  1985年

  国营企业工资与效益挂钩

  邓小平宣布解放军裁军100万

  解放军英模报告团在全国巡回演讲,双目失明的战斗英雄史光柱等人得到满场海潮般的掌声。

  1986年

  崔健在工人体育馆演唱《一无所有》。

  主持人阿丘:(低头念)去年年底,“开放大陆探亲”的消息公布了。这消息像一股温泉,乍然间从我心深处涌现,然后蹿升到我四肢百脉,蹿升到我的眼眶。我简直无法描述那一瞬间的感动。我心底有个声音在喊着:‘三十九年!三十九年有多少月?多少天?三十九年积压了多少乡愁’

  同期影象资料:琼瑶夫妇照片 《琼瑶传奇》一书

  主持人阿丘:……拿到护照的那一晚,我就失眠了。脑子里奔流着黄河,奔流着长江。计划回大陆的行程时,鑫涛问我:“你到底要去哪些地方啊?第一站,是不是你的故乡湖南呢?”我祖籍湖南,生在四川。童年,是个多灾多难的时代,是个颠沛流离的时代,童年的足迹,曾跋涉过大陆许多的省份。如今,再整理我这份千头万绪的乡愁时,竟不知那愁绪的顶端究竟在何处?是湖南?是四川?是长江?是黄河?是丝绸之路,还是故宫北海?沉吟中,这才明白,我的乡愁不在大陆的任何一点上,而在大陆那整片的土地上!(放下纸)我念的是琼瑶写于1988年的散文,名叫《剪不断的乡愁》。她把自己比喻为“一大群候鸟中的一只”,她真实地记录了1987年开始的台湾同胞返乡认亲的热潮。

  影像资料:八十年代台胞探亲片段

  主持人阿丘:虽海峡今犹在,但穿越已非难于上青天呐!现在,也许我们无须再从琼瑶阿姨的小说里去窥探一个世界,也无须循着琼瑶阿姨笔下的模式去实践自己的恋爱,当紧随琼瑶之后,浪漫勇敢带我们走进撒哈拉的三毛也来了,用一张邮票寄托乡愁的余光中也来了,把悲悯蕴藏在绚丽华美中的白先勇也来了,再回首那些曾经红极一时的琼瑶小说,琼瑶电影和琼瑶电视连续剧,那些才子佳人的套路,那些一个模子里生产出的琼瑶牌的女主人公,或许,心中滋长了不少感慨。

  但无论怎样,那些他们带来的只言片语,已注定填补我们的好奇,温润我们的眼睛,令人快慰。而更重要的,也许正是这种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交流,让重重冰冷的,坚硬的阻隔已经渐渐散去。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社会记录》周一至周五22:05首播,次日4:40,16:30重播

  Email至shehuijilu@vip.sina.com或shehuijilu@vip.sohu.net提供新闻线索

  相关专题:央视《社会记录》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