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爱管村中琐碎事八旬党员本色浓———记兴业县石南镇七团村原村支书黎祖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19:22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吴运兴

  兴业县石南镇七团村现年80多岁、有着50多年党龄、当了20多年村支书的黎祖惠虽然年岁已高,但人老党色不褪,心里依然记挂着村里的不少“闲事”。村里人常常看到,黎老支书几乎每天都到村委和各家各户,唠叨他的“党经”和“法律经”,见到村里年青的党员就说:“我们是党员就要有党员的模样,要带头学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就要模范
地遵守党纪国法,要千方百计地带领群众发家致富。”见到年轻人就说:“如今是法制社会了,我们一定要学法、懂法,依法办事,依法治村,依法致富。”黎老支书好管闲事,特别是爱管那些好逸恶劳小青年的“闲事”,从20世纪五十年代当村支书至今,他几十年来学法讲法,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好管“闲事”,从不间断。

  黎老支书人老党色不褪,50多年来都按时交党费,按时参加组织生活,坚持看党报党刊,特别是喜爱看《广西日报》、《玉林日报》、《法治快报》等报刊,几十年风风雨雨从不间断。从村支书岗位退下来后,他每天吃完早餐后,第一件事就是到村委认真阅读《广西日报》、《玉林日报》、《法治快报》。

  黎老支书人老心不老,学以致用,充分发挥余热,做村里的义务法律宣传员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讲员。他虽然年岁已高,从20世纪80年代退休了,但人闲心不闲,他经常用《法治快报》等报刊上刊登的法律法规和正反面典型事例,以及《广西日报》、《玉林日报》等党报党刊上刊登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好人好事走家串户,宣传教育村里的村民们,特别是对村里那些好逸恶劳的小青年,更是不厌其烦地批评教育他们,用反面典型案例警示他们,用好人好事激励他们。村民们都称赞他是一个“好事老支书”。

  在黎老支书的热心宣传帮教下,村里已有130多名吊儿郎当、不务正业的青少年受到感化,重新做人,其中不少人走上了发家致富之路。村里的黎和钦就是其中一个,10多年前,黎和钦是一个不务正业、爱出风头、好惹是非的汉子,虽然成了家,但就是不立业,老婆生了两个孩子都不闻不问,东游西荡,整天不在家,气得他老婆几次闹离婚。老支书黎祖惠看到眼里,疼在心上,下决心把这个浪子唤回来。于是,老支书就跟踪追击,专门守候他,不厌其烦地教育他、说服他,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经过无数次说服、教育后,终于使他回心转意,并在老支书黎祖惠和兄弟们的关心资助下,先后办起了米粉厂、饲料厂、养猪场,年出栏肉猪400多头,经过几年的努力,如今已拥有近100万的家财。他的老婆逢人就说:“要不是‘好事老支书’的鼎力宣传帮教,哪有我们今天殷殷实实、红红火火的家!”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来源:玉林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