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新闻资料:南京夫子庙秦淮风光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19:49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5月6日电 (记者石永红 张勇)夫子庙秦淮风光带位于南京城南,指的是以夫子庙建筑为中心,秦淮河为纽带,东起东水关秦淮水亭,越过文德桥,直到中华门城堡延伸至西水关的内秦淮河地带,包括秦淮河两岸的街巷、民居、附近的古迹和风景点。

  南京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十朝古都。六朝时代,夫子庙地区已相当繁华,乌衣巷、朱雀街、桃叶渡等处都是当时高门大族所居。在明代,夫子庙作为国子监科举考场,考生云
集,因此这里集中了许多服务行业,有酒楼、茶馆、小吃店,青楼妓院也应运而生,内秦淮河上“浆声灯影连十里,歌女花船戏浊波”、“画船萧鼓,昼夜不绝”,描写的就是当时秦淮河上的畸形繁华景象。

  1984年以来,国家旅游局和南京市人民政府对秦淮风光带进行了复建和整修,恢复了明末清初江南街市商肆风貌,秦淮河再度成为著名的游览胜地。经过修复的秦淮河风光带,以夫子庙为中心,包括瞻园、夫子庙、白暨洲、中华门,以及从桃叶渡至镇淮桥一带的秦淮水上游船和沿河楼阁景观,集古迹、园林、画舫、市街、楼阁和民俗民风于一体,还有诱人的秦淮夜市和金陵灯会、民俗名胜、地方风味小吃等。1990年秦淮风光带入选为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

  夫子庙是孔庙的俗称,原来是供奉和祭祀孔子的地方。始建于宋,位于秦淮河北岸的贡院街旁。夫子庙以庙前的秦淮河为泮池,南岸的石砖墙为照壁,全长110米,是全国照壁之最。北岸庙前,有聚星亭、思乐亭;中轴线上建有棂星门、大成门、大成殿、明德堂、尊经阁等建筑。

  1985年,南京市修复夫子庙古建筑群,周围茶肆、酒楼、店铺等建筑也都改建成明清风格,夫子庙建筑群由孔庙、学宫、江南贡院荟萃而成,是秦淮风光的精华。同时按历史上形成的庙会的格局,复建了东市场、西市场。每年农历正月初一至十八,这里举行夫子庙灯会,热闹非常。

  夫子庙饮食文化源远流长,可以远溯到六朝时期,明清两朝尤盛。上世纪80年代以来,散落民间的风味小吃得到发掘整理,形成了以“秦淮八绝”为代表的秦淮风味小吃。小吃供应干稀搭配,荤素相间,穿插民俗表演,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和文化氛围。

  宋楚瑜率领的亲民党大陆访问团一行于6日晚游览南京夫子庙秦淮风光带。(完)(责任编辑:姚笛)

  相关专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