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人设计师王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20:1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6日电(记者雷敏)王海,2005年全国劳动模范,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第一集团有限公司桥梁处机械工人、高级技师。工作三十多年来,他自学不辍,从普普通通的机械钳工成长为一名精通桥梁施工技能的“工人设计师”。

  1969年,17岁的王海来到位于陕西的中铁一局桥梁工程处报到,成为桥梁建筑工地上的一位普通钳工,当时的他只有小学三年级文化程度。为了弥补知识上的差距,王海自费购
买了钳工、电工、电焊等多工种基础知识书籍,开始了艰难的自学。

  他孜孜不倦,为了“啃透”这些令人望而生畏的专业书,几乎用去了自己全部的工余时间,手心手背经常画满公式、数据、符号,连走路吃饭都在读在记;他心灵手巧,三视图透视原理不容易弄懂,萝卜、土豆在他手里就变成了模型材料,摆在眼前细细把玩;每项工程完工后,他都缠住技术员和老师傅,一个个技术难题非要弄懂弄通。有了一定知识储备后,王海开始在桥梁施工中的小改小革上“牛刀小试”。工地上的架子车改过,输送混凝土的灰斗改过,灌注混凝土的漏斗也改过,他成了工地上的小“技改明星”。

  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车、钳、铆、焊等多工种技能他驾轻就熟,并且练就一套过硬的绘图基本功;机械制图、工程机械设计、热处理、预应力张拉这些高等专业理论他也能信手拈来。王海从小改小革起步,逐步成长为一个“工人设计师”。三十多年来,他参与建设的桥梁工程有20多项,完成近50个技术革新和技改项目,为企业节约资金1000多万元。他设计的6台架桥机,5台已投入使用,有的达到“国内领先地位”,并先后获得陕西省和全国职工自学成才奖。作为一名技术工人,他还带着科研成果出席国家级桥梁技术学术研讨会,与专家学者比肩而谈。

  兰州谗柳高速公路太平沟曲线大桥采用多点连续顶推法施工,属国内首例。大桥纵向坡度为2%,梁体总重8640吨。这样一个庞然大物,由高处向低处顶推,万一出现溜滑,后果不堪设想。几天过去了,工程技术人员一筹莫展,始终拿不出一个令大家信服的解决方案。

  王海提出了“打木楔”的办法,大梁以每分钟6米至8米的速度平稳就位。这次顶推施工共节约资金212万元,该项目获2002年度陕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近两年,王海先后参与“六桥两隧”重点工程施工设计和具体实施。目前正在设计的南昌生米大桥钢拱架安装300吨连续提升设备,提升高度60米,采用柳州公司的设备,所需资金225.7万元,而王海采用张拉千斤顶改造的提升设备,只用了35.4万元,节约资金190万元。

  多年来,他很少休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由于常年奔波在施工现场,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让他患上了膀胱炎和高血压。领导把他从架梁公司调到处总工办,让他带着一群年轻的大学生,向他们传授经验。但出差还是家常便饭,他坚持到现场帮助工地解决施工难题。

  家人的支持是王海不断前行的坚强后盾。家里的大小事妻子徐慧全包了,徐慧还抽出时间帮王海查资料、拿图纸,就连儿子也帮助王海做过计算,在电脑上绘过图。女儿高考填报志愿选择了桥梁专业,大学毕业后也留在了中铁一局。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铁道部劳模”“铁道部‘火车头奖章’”“陕西省‘八五’立功竞赛标兵”……王海,一个新时期知识型劳模的名字,越来越被人熟悉。不少单位都看上了这位“工人设计师”的技术,多次以高薪、住房、负责安置家人工作等优厚条件挖他过去,王海都婉言谢绝:“企业培养了我,我理应给企业干。”“对社会有用,就是对自己最大的回报。”这些年来,王海多次为兄弟单位搞过预应力、高墩爬模、顶推等,毫无保留地贡献自己的技术,却没有收过分文报酬。

  他把满腔热情和全部精力都倾注到他热爱的桥梁建设事业中,以刻苦勤奋的求知精神,潜心技改的拼搏精神,走出一条由普通工人成长为高技能人才的闪光之路。(完)(责任编辑:姚笛)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