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江大学有一支由特殊团队组成的“石油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0:18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湖北日报)记者梁均贵通讯员汤波康群4月22日,包括贾承造、许厚泽、戴金星三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在内的国内30多位知名石油专家会聚荆州,共同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长江大学油气资源与勘探技术实验室的发展献计献策。许厚泽说,长江大学的油气资源与勘探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这是因为,该校有一支由数个特殊团队组成的“石油号”精锐部队。

  胡文宝团队:“电磁眼”世界领先

  寻找油田的传统方法是地震勘探,但在地质复杂的高难度区域这种方法却很难奏效。而且,采用这种方法需要布导线,震点与勘探仪器之间的距离最多不过几公里,勘探时导线需要大量人员照看,既耗费大量人力财力,又因为勘探精度不高导致无所收获,还会损坏建筑物、影响渔业生产。胡文宝教授组建的科研团队另辟蹊径,开展无人涉足的油气田勘探的电磁感应模拟技术研究,终于研制出电磁勘探技术这一新的测地利器,并设计出了便携式电磁勘探仪。用这种“电磁眼”勘探,不会受到地形复杂的影响,也不需要导线连接,勘探距离可达几百公里,精度高,省工省时。2004年3月,这一技术在南方碳酸盐岩地区进行了国内首次油气田勘探,应用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节约勘探成本3.4亿元。东方地球物理公司应用该技术后,勘探成本节约了2.355亿元。目前,这一测地技术还成功地应用于长江堤防的质量检测、病险水库隐患探测等方面。

  郭海敏团队:实测技术惊全球

  国外曾经推出过一些生产测井技术,但没有考虑中国油田开发生产的特殊情况,在我国应用时,常因精度低导致产能监测精度下降,每打一口井需要承担数百万元投资风险。因此,研发最优的开发测井技术,成为我国石油工程专家们十分关注的前沿性课题。郭海敏教授率领的科研团队,从1992年起,历时12年攻关,终于解决了上述难题。这一名为“复杂储层生产测井动态监测方法研究”的攻关项目,最核心的成果就是实时井下刻度技术,它克服了传统方法不能对井眼进行校正的局限,能够指导最优化原油生产。该成果一经传出,立即在国际石油学界引起反响。中科院院士许厚泽、工程院院士宁津生、韩大匡等认为,这项研究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高温高压测井、超深井井下资料处理等方面具有创新性突破,居国际领先水平。今年年初,该攻关项目有3项成果已分获2004年度湖北省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

  “微生物团队”:让油田产出更多油

  据了解,我国各油田第一、第二次采油的石油采收率,加起来也不足油层含油量的35%,大量石油残存在地层里。但如果能让在石油里生存的微生物快速大量地繁殖,则还可进行第三次采油。对此,全球有关科学家们相继研究了近百年,还只能将微生物在外面培养好后,再用大罐注入石油井内,这种方法工作量大,微生物难存活,效果不理想。“微生物团队”专家们的创新点在于:无须利用外面的微生物培养后再注入井内,而是将深埋地下油层中的微生物,即本源微生物就地激活,使之快速大量地繁殖,从而成功创新了第三次石油开采方法。这种领先世界的本源微生物采油技术大大提高了石油采收率。仅2001年至今年2月在试验区块试用,就累计增产原油178660吨,新增产值2976.8万元,新增利税1886.2万元,投入产出比1∶13。

  傅绍斌团队:敢叫油田“死”变“活”

  通常,油田将含油污水处理达标后再注入油井采油,但处理含油污水的水质很难达标,不达标的处理水回注油田,会给油田带来严重的安全生产隐患,并导致采油成本上升。稠油高温污水的处理难度更大,由于技术不过关,年产200万吨原油的新疆六、九区稠油油田被国家环保总局“亮黄牌”,将成关闭的“死”油田。1997年,傅绍斌教授等专家接到求助后,与新疆油田的科研人员一道联合攻关,经7年努力,一项新的石油污水处理技术应运而生,应用后实现了效益和环保的“双胜利”。近4年来,该技术仅在新疆油田的10个采出水处理站应用,就产生直接经济效益4.05亿元。今年3月,这项成果获得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技术创新一等奖。新疆油田的领导感慨万端地说:这项技术使我们因环保不过关而将“死”的油田变活了,活得生机勃勃。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