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论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0:24 荆楚网-湖北日报

  ——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员先进性谈起荆楚网(湖北日报)张捷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历史的,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是我们党生命力的重要源泉。从历史上看,正是靠着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前仆后继,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才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从受到外部封锁和实行计划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成为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并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壮
大,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从根本上说,是我们党把马列主义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而形成了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结果,但其中有一条重要的经验不可忽视,即中国共产党及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的过程中,始终保持和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的原则,且一以贯之、坚持不懈。马克思、恩格斯高度重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他们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在实践方面,共产党人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的、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共产党人为工人阶级的最近的目的和利益而斗争,但是他们在当前的运动中同时代表运动的未来。”列宁明确指出:“党是阶级的先进觉悟阶层,是阶级的先锋队。”它“吸收了这个阶级的一切优秀代表,集中了经过顽强的革命斗争的教育和锻炼的、完全觉悟的和忠诚的共产主义者。”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保持先进性的经验和做法是值得我们进入新时期的共产党人所认真学习和借鉴的。

  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在对党的坚定信念和崇高理想上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共产党员的先进性集中表现在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英勇斗争中,体现在为了共产主义的信念和理想而抛头颅、洒热血中。革命烈士邓中夏在英勇就义前,给党中央的一封信中深情地写道:“同志们,我快要到雨花台去了,你们继续努力奋斗吧!最后胜利终究是我们的!”优秀共产党员刘胡兰被捕后面对敌人的威胁,她坚贞不屈,大义凛然地说:“怕死不当共产党!”牺牲时年仅15岁。正是因为有了千千万万优秀共产党员为了革命理想和信念的前仆后继,才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才有了新中国的建立。这种理想和信念,是共产党人的庄严的人生追求,是他们的力量源泉和精神支柱。实现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是一个漫长的艰苦的过程,必须经过若干个发展阶段。广大共产党员正是把崇高的理想同实事求是的精神和脚踏实地的工作统一起来,把理想主义的原则性同现实主义的灵活性统一起来,使自己成了贯彻执行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的纲领、路线和方针政策,完成反帝反封建的革命重任的中流砥柱。共产党人的理想,是建立在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认识的基础之上的。坚持这种理想,使得他们在政治上具有无比的坚定性。无论面对的环境怎样险恶,面临的困难多么严重,他们始终怀着革命乐观主义的精神去进行顽强的战斗,由此使中国革命的力量得以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失败和挫折中逐步地走向了最后的辉煌。邓小平同志曾指出:“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坚持共产主义的理想,为这个理想而奋斗,是共产党人无产阶级世界观的核心内容和先进性的集中体现。正是这种理想、信念使得无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共产党员成为了“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钢铁战士。这种理想和信念是新时期的共产党员必须继承和发扬的宝贵财富。

  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在党的中高级领导干部始终牢记党的宗旨,为全党作出了表率作用上

  毛泽东同志十分重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先进性,他在《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作用》中曾指出:“共产党员应在民族战争中表现其高度的积极性;而这种积极性,应使之具体地表现于各方面,即应在各方面起其先锋的模范的作用。”在党员的模范作用中,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更是至关重要。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之所以行之有效,其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的领导干部以他们的模范行动,为普通党员和群众做出了榜样。原新四军四师师长彭雪枫每次战斗都身先士卒,亲临前线指挥,英勇殉国时,年仅37岁。同样年仅37岁的原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左权将军在山西省辽县十字岭的战斗中壮烈牺牲。朱德总司令以诗悼曰:“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保持党员的先进性,不只是理论问题,更重要的是实践问题。党员干部之所以在群众中有感染力、号召力,很重要的是因为他们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说到做到。在那段艰苦的岁月里,行军替别人扛枪背背包的是党员干部,宿营睡在门口挡风的是党员干部。正是因为有了无数吃苦在前的党员干部、有了无数冲锋在前的党员干部、有了无数牺牲在前的党员干部,才有了党的号召、党的路线得以坚决贯彻的基础,才有了急难险重任务得以完成的保障。正是因为有了这种“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情怀,有了党员干部的率先垂范,广大人民群众才相信我们,愿意跟着共产党走。历史和实践一再证明,强调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对维护党的先进性形象,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如果做不到领导干部吃苦在前、冲锋在前,即使党的政治路线是正确的,也同样无法实现革命的最后胜利。

  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在与人民群众生死相依的血肉联系上

  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核心问题之一,也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核心要求。毛泽东同志曾在《论联合政府》中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历史,就是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就是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历史。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整个过程中,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始终是鱼水关系、种子和土地的关系,这种鱼水关系成为胜利的保证。毛泽东同志将革命战争看成是群众的战争,认为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在评价淮海战役的胜利时,陈毅同志曾经深情地说过这样一句话:“淮海战役是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依靠人民群众是我党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开始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原因。正如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所总结的,“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这已经成为半个多世纪以来我们党执政的主要经验。从某种意义上讲,一个共产党员是否具有先进性首先要看他是否密切联系了群众。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是如此,在新的历史时期也是如此。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党的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要牢牢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基层,为群众操心,在基层使劲,摸实情、办实事、解难题,做人民群众需要的发展带头人,做人民群众信赖尊敬的贴心人。胡锦涛同志指出:“历史表明,任何政党的兴衰存亡,归根结底取决于它在推动历史前进中的作用,取决于人民群众对这种作用的认可程度。”中国共产党十五届六中全会决定中精辟地指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最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因此,唯有紧密联系群众,才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根本出发点。

  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在从点点滴滴做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

  列宁认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要看其理论、路线纲领的正确性,更要看它在无产阶级运动中的实际表现和作用。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流血牺牲是“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无畏精神的写照,体现了共产党员先进性的一方面。另一方面,“春蚕到死丝方尽”的人生追求和“博施于民而能济众”的无私付出同样是那个年代共产党员奉献精神的生动写照。这是共产党员之所以受到人民群众敬仰和爱戴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同样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在战争年代,无数优秀的共产党员,他们的先进性大多是靠点点滴滴的平凡小事和持之以恒的默默奉献累积而成的。这种奉献表现在为个人利益的一种合理取舍,表现在能不能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自觉地放弃个人利益。这不仅是一种人生境界,更是共产党人先进性的一种基本要求。党的好战士张思德经常带头帮助驻地群众生产劳动,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每到出炭时都争先钻进窑中作业,牺牲时,年仅29岁。在很大程度上,人民群众正是对党员个人在关键时刻能否主动做到对个人利益的舍弃来认识党员、认识党的组织。共产党员在平凡岗位上的奉献不仅实现了人生价值和目标的升华,也感动了全中国的人民群众,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对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作出了最好的诠释。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共产党员先进性与革命的胜利密切相关,并贯穿了革命的整个过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只有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才能切实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才能领导全中国人民全面奔小康,使我们党永葆生机和活力,才能团结和带领全国各阶层的力量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从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者系武汉市委督查室主任)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