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的和谐:“执政能力与和谐社会”座谈会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0:24 荆楚网-湖北日报

  3月25日,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和湖北社会科学杂志社联合举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与构建和谐社会”理论座谈会。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和谐社会的内涵、和谐社会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关系、构建和谐社会的途径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和谐社会具有丰富的内涵。专家学者认为和谐社会是指一个内部的结构功能、外部与环境系统总体上处于协调、规则、有序、平衡存在与发展关系中的社会系统。它包括社会各
发展领域的和谐、利益分配机制的和谐、制度保障体系的和谐、精神认同上的和谐等四个层级。和谐社会所具有的民主法制、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等特征的形成,有一个前后相继的过程,因此,和谐社会的构建大致呈现为初级和谐、中等和谐、高级和谐三大历史阶段。

  社会和谐的主体是“人”的和谐。社会和谐包括人自身的和谐(如个性和谐、心理与行为和谐、理想与现实的和谐等)、人与人的和谐、人与社会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社会和谐的实质、主体与主题,都是“人”的和谐。要实现“以人为本”的和谐,关键是要对现实社会各种资源进行理性整合,确保资源在人、社会与自然三者之间的优化配置与良性运行,以取得正和博弈的社会效果。资源整合的主体主要是中国共产党和它领导下的政府,资源整合的参与者还应该包括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以及广大公民。进行资源整合,必须动员和组织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以及广大公民,为他们提供制度化参与的途径和通道,提供法律的保护,让民众的利益诉求成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执政、依法行政的基本依据。以人为本的政治,从根本上讲,就是以公民的根本利益为转移的公民政治、民主政治、大众政治,更是“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政治。只有以这样的政治为基础的社会才是和谐的社会。

  民主政治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一个社会的健康与和谐,主要表现为能够容纳矛盾与冲突,整合各种利益。面对矛盾和冲突,执政者能够敏感地发现、深刻地理解矛盾与冲突,适时地调整战略和政策,实现多元利益的大体平衡。因此,构建和谐社会的能力,关键是实现各种平衡、解决各种矛盾、整合各种利益的能力。形成这种能力,关键是要形成顺畅的利益表达和灵敏的政策平衡的制度安排,使执政者能及时了解和应对各种利益诉求,制定实现利益平衡、化解各种矛盾的政策。民主是现代社会容纳多元利益、实现利益表达、达成利益妥协、整合社会力量的政治机制。当前,要通过发展党内民主,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完善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等途径,来进一步发展民主政治。

  和谐的干群关系,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支撑。要加快政府体制改革,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服务型政府、有限责任政府和法制政府,消除官僚主义,密切各级政府和领导干部与群众的联系;要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的体系,坚决遏制腐败;要把握在公民社会中做好群众工作及社会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帮助社会组织建立以自律为中心的管理机制,并扩大党组织在社会组织中的覆盖面,使广大党员干部在公民社会中不断促进社会和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