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鸣枪示警 歹徒举手投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1:56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戴应凯/通讯员/林万泉

  本报讯5月5日,在石狮沿海大通道和晋江市区都上演了只有在电视上才能看到的截车和枪战场面,歹徒在晋江警方的枪口下投降。围观群众都以为在拍警匪片,然而,这却是晋江刑警真刀真枪抓捕案犯的真实场景。昨日,涉嫌抢劫和绑架的5名犯罪嫌疑人被晋江警方刑事拘留。

  凌晨

  一女家门口遭绑架

  5月3日凌晨2点多,黄女士因家庭琐事与丈夫发生口角,一气之下便离开石狮的家,骑上摩托车返回在晋江市紫帽镇圆坂村的娘家。当她来到娘家门口时,房前突然走出两名留着长头发的男子,走到她面前问:“厕所在哪里?”黄女士马上警觉到情况不妙,扔下摩托车就跑,两名男子掏出匕首冲上前,一左一右挟持住黄女士,同时用匕首顶住黄女士的胸前和腰部。这时,又从房前走出一名男子,持刀架在黄女士的脖子上,黄女士一边反抗,一边大减“救命”,三人合力把黄女士拖上门前马路边停放的一辆微型面包车,绝尘而去。

  半小时后,黄女士娘家的人接到了绑匪的勒索电话,绑匪要求黄女士家人存一万元到他们指定的卡号里,否则,黄女士就会有生命危险。

  中午

  公路上演截车大战

  当日凌晨4点多,接到报警的晋江警方全力开展侦破工作。

  警方根据现场阳台上纳凉的邻居反映,初步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基本特征,并判断犯罪嫌疑人应该在4人以上;通过对作案的微型面包车进行侦查,发现这部车系内坑镇曾某4月29日晚在安海镇圆盘处被抢的柳州五菱面包车;通过犯罪嫌疑人给受害者家属留下的银行卡号,发现与鲤城“5·1”绑架案犯罪嫌疑人使用的卡号相同。警方推断这伙人涉嫌多起抢劫和绑架案。

  5日上午11点,民警获悉歹徒开的微型面包车出现在石狮沿海大通道路段。十几名晋江刑警立即分乘两辆警车,赶往沿海大通道路段抓捕。民警搜查到石狮市祥芝镇路段时,发现歹徒驾驶着车牌号为闽C-J3061的微型面包车正在路上行驶。民警开车跟上,快接近时被歹徒发现,歹徒立即加大油门逃窜,民警紧追不舍。歹徒一会儿将车开进小路,一会儿开车逆道行驶,想方设法企图摆脱民警。民警拉响警笛,死死跟上,惊险场面层出不穷。大约追出了十几公里,民警瞅准一个机会,强行超车,把车横亘在路中。歹徒看前后都被警车堵住,只好停车,车上3名歹徒各持一把匕首跳下车。他们一下车即被十几名手持手枪的民警团团围住,面对黑洞洞的枪口,在民警的喊话下,3名歹徒不敢负隅顽抗,放下手中的刀,束手就擒。民警从微型面包车上顺利解救出被绑架的黄女士。

  下午

  枪下歹徒爬出水渠

  经审讯,3名犯罪嫌疑人吴某(男,21岁,贵州毕节人)、罗某财(男,18岁,四川筠莲人)、王某居(男,23岁,四川平昌人)供述了绑架的犯罪事实。

  当日下午2点多,民警获悉,在逃的犯罪嫌疑人王某出现在晋江市区爱乐酒店附近,王某丹出现在池店镇,两个追捕组立即出发。

  当民警赶到爱乐酒店附近,发现王某正在广场附近的路牌下,便衣民警悄悄地包抄过去,王某看到有人围来,撒腿就跑。民警一边追赶,一边鸣枪警告,王某跳过绿化地的栅栏,径直跳到内沟河。民警迅速围住内沟河,再次鸣枪警告,责令王某马上上岸,否则当场击毙。王某看到数把黑洞洞的枪口对准自己,只好乖乖地从内沟河爬上来,束手就擒。

  大约在同一时间,另一名犯罪嫌疑人王某丹(男,23岁,江西铅山人)也在池店镇被擒。

  真相

  连抢3车绑3人

  图财,使这5名来自不同地方的犯罪嫌疑人纠集在一起,其中犯罪嫌疑人罗某财因盗窃刚服完刑出狱。

  今年4月中旬的一天凌晨,几名犯罪嫌疑人在晋江市区雇了一部出租车至泉州清氵蒙开发区,用暴力殴打驾驶员,抢劫驾驶员的手机、现金和出租车。

  几天后,4名犯罪嫌疑人在晋江市安海镇一酒店旁雇了一部白色别克凯越轿车,另外一名犯罪嫌疑人开着抢来的出租车跟在后面,当车开到龙湖镇中山街时,暴力殴打驾驶员,抢得这辆凯越轿车。

  4月29日晚,几人又在晋江市安海镇雇了一部五菱面包车,用同样的手法抢得手机、现金和车。

  5月1日凌晨,他们开着抢来的五菱面包车,在泉州市鲤城区环城路上绑架了一名单身女子,并勒索了2500元。

  5月3日凌晨,他们开着抢来的五菱面包车,在晋江市区绑架了一名单身女子,并勒索了5000元。

  在抢劫小车和绑架单身女子的同时,他们还十几次拦路抢劫公园里的游客和过往行人。

  目前,晋江警方已追回了被抢的三部车,全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