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旬台胞回湘求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2:1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八旬台胞回湘求医

  罗文汉成为两岸红十字组织联手救助的首位经厦金航线返大陆治病的台胞

  本报株洲讯 昨日上午,记者在株洲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干住院楼,看到了86岁高龄的台胞罗文汉先生。祖籍湖南茶陵的他,在身患重病之际,想回到祖国大陆求医问药。5月1
日,在海峡两岸红十字组织的帮助下,罗文汉取道厦金直航顺利回到株洲,成为经由厦金航线返回大陆治病的第一位台胞。目前,他正在株洲市一医院接受治疗。

  台胞盼望叶落归根

  据罗文汉的三儿子介绍,父亲1949年去了台湾,当时自己还只有一个半月大。自从1984年首次返回大陆后,罗文汉每年都要回大陆呆上很长一段时间。在台湾,只有孙子罗翔和爷爷在一起,罗文汉的几个子女在大陆的厦门、株洲、广州等地居住。随着年岁渐长,老伴离开人世,罗文汉思乡之情越来越浓,多次向儿女们表示,自己今后要叶落归根。5年前,他委托三儿子在老家茶陵,给自己修建了一座坟墓,作为百年之后的归宿。就在去年,罗文汉告诉三儿子,早则今年,晚则明年,他要回茶陵定居。没想到,突如其来的病魔,几乎让他美梦难以成真。

  特许返回大陆治病

  今年1月初,罗文汉突然中风,身体稍有恢复后,他立即让孙子罗翔订了2月份返回大陆的机票。他说,如果再不赶快回去,恐怕以后就没有机会了。不料,1月底,罗文汉再次中风并陷入昏迷状态,必须定期使用呼吸机,并由医护人员随时照顾。考虑到父亲叶落归根的愿望,罗文汉的儿女们准备将其接回大陆救治。但医生说,罗文汉不适合搭乘一般飞机,也不适合长途飞行。这样,正常返回大陆已不可能。

  经过海峡两岸红十字组织的不懈努力,3月底,台湾当局“专案特许”罗文汉经由厦金航线返回大陆治病。

  海陆空联手运送

  4月30日上午,在医护人员和罗翔的陪同下,罗文汉从台湾省台北机场搭乘直升飞机抵达金门,随后乘厦金航班来到厦门。下午4时多,罗文汉被抬上由上海医疗救护中心派来的跨省急救车。经过长途奔波,5月1日12时,罗文汉一行终于顺利抵达湖南株洲,并当即被安排住进株洲市一医院老干住院楼。

  据了解,借助厦金航线这条“生命通道”,海峡两岸红十字组织已共同救助过数十名病患台胞顺利返台,但从厦金航线开通至今,这还是他们第一次联手从台湾省转运患病台胞回大陆接受救治。

  家乡医院精心治疗

  昨日上午,记者在株洲市一医院看到,罗文汉正静静躺在病床上,护士在细心地为他检查身体。也许是回到了家乡,他饱经沧桑的脸上,显露出安详的神色。

  株洲市一医院对罗文汉的到来非常重视。在他还没有抵达之前,医院负责人就专门召开会议,部署诊治和护理工作。同时,抽调了4名经验丰富的护士组成护理小组,对病人实行24小时特别护理。目前,罗文汉的生命体症平稳。

  罗文汉在返回大陆的过程中,得到了海峡两岸各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和帮助。罗文汉的三儿子说,自己从中感受到了两岸人民血脉相连的深情厚意,这是海峡隔不断的。他说,黄埔军校16期毕业的父亲,曾经参加过抗战时期的衡阳保卫战,与日寇浴血奋战了48天,身体素质非常好。他希望,在医务人员和亲人的精心照料下,父亲这次能够战胜病魔,再次好好看看自己亲爱的故乡。(本报记者 李春璞)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