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宋楚瑜祭拜黄帝陵感言:不忘"根本",两岸问题迎刃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2:17 燕赵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率领亲民党大陆访问团6日上午祭拜了有“中华第一陵”之称的黄帝陵。

  祭拜活动在祭祀大殿举行。在潺潺的古筝乐曲声中,宋楚瑜和夫人陈万水首先代表访问团敬献了花篮。在完成了敬献时果、上香、奠酒等程序之后,宋楚瑜代表访问团公读祭文。祭文说,今值两岸,协力互惠之际;仰祈灵佑,天道酬勤之德。锡福策勉:兄弟扶持成大
业,二十一世纪振八荒;益兹激励:炎黄子孙不忘本,两岸和平一家亲。

  随后,宋楚瑜一行前往桥山之巅的黄帝陵前进行祭拜。全体成员逐一向祖陵敬香拜谒。

  最后,宋楚瑜一行来到轩辕庙中的“人文初祖”大殿拜谒,并随后发表了感言。他说,此次大陆之行的第一站选择向中华民族的始祖黄帝祭拜,我们以感恩、虔诚的心完成了这个心愿。

  他表示,此行的一个重要目的是“慎终追远,不忘根本”,而只要找到根,不忘本,海峡两岸之间的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

  花絮

  只想见“陕西姑爷”一面

  闻讯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率团祭拜黄帝陵,黄陵县的群众扶老携幼,早早赶到黄帝陵,自发欢迎宋楚瑜。

  6日上午8时30分,离宋楚瑜一行祭拜黄帝的时间还有1个多小时,黄帝陵附近已是人流如潮。

  “不为别的,就是想看看这个陕西姑爷的模样。我知道和他说不上话,哪怕远远地看着也好,因为大家都是炎黄子孙嘛!”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如是说。

  当地群众热情洋溢。“黄陵人民欢迎您回家”、“楚瑜大哥,西安的湘潭老乡好想您、好自豪”等横幅在人群中起伏。当宋楚瑜出现在黄帝陵祭祀大殿门前,他被现场热烈的氛围所深深打动。从夹道欢迎的人群中走过时,宋楚瑜不时和前来欢迎他的人们握手。远处的群众实在够不着的,他会抱一下拳以示感谢,或挥手致意,并操着生硬的陕西方言喊着“乡亲们,大家好”,更是引起了人们热烈的掌声。在热烈的气氛中,宋楚瑜在轩辕庙前对四周的群众大声说,谢谢乡亲们的热情,让我们两岸一家亲,共同扶持,再造华夏文明的新章!

  (三秦都市报)

  声音

  台湾舆论关注宋楚瑜大陆行

  据新华社电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率领亲民党大陆访问团5日开始的大陆访问行程,受到台湾舆论普遍关注。台湾主要电视媒体和报刊均派出记者对宋楚瑜的行程进行追踪报道。

  《联合报》以3个以上的版面,详细报道了宋楚瑜在大陆访问第一天的情况,特别在头版头条突出报道了宋楚瑜反对“台独”,坚守“九二共识”的明确态度。《中央日报》以多个版面报道了宋楚瑜的大陆行程,详细报道宋楚瑜在抵达西安后提出的访问目的,即“三解”、“三共”:了解、谅解、和解与共识、共生、共荣。

  在报道宋楚瑜大陆行的同时,岛内舆论纷纷呼吁台湾当局应把握连宋访问大陆出现的契机,顺势而为,采取务实的做法。《民生报》6日发表社评说,连宋陆续出访北京,使那套过度简化的“爱台统治术”破功,也让朝野攻守优劣易势。然而,连宋“登陆”其实只是导火线,真正让台湾当局两岸政策崩盘的原因,是民进党5年来闭关政策乏善可陈。

  行程动态

  宋楚瑜一行抵达南京

  据新华社电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率领的亲民党大陆访问团,6日晚7时6分由西安飞抵南京禄口机场,开始其大陆之行的第二站行程,并将于7日拜谒中山陵。

  中共江苏省委副书记任彦申和当地台商代表等前往机场迎接宋楚瑜一行。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王富卿陪同抵达。

  花絮

  宋楚瑜乡音话南京

  在6日晚中共江苏省委举行的欢迎晚宴上,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用南京口音说起了他印象中的南京城,引来一片掌声。

  宋楚瑜说:“小的时候我就住在(刚才来时)拐弯的健康路,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未改两鬓白,南京话我还会说一些。小的时候,我就很喜欢吃南京的板鸭、盐水鸭,还有夫子庙的香肚也很有名。”接着,他用南京话说出南京地名“白下路”、“建康路”,还风趣地说起了一句南京口头语“乖乖隆的冬”,引起宴会厅里一阵掌声和笑声。

  “各位乡亲,久违了!50多年后,我才重新回到南京。当年离开南京时的‘小三子’,现在已是六十几岁的人了。我心里对南京有着深厚的感情,非常感谢大家!”宋楚瑜动情的话语再次激起热烈的掌声。

  吴小莉评说宋楚瑜

  6日下午,众多中外记者从4点多起就在南京禄口机场停机坪上等候从西安飞抵南京的宋楚瑜一行。等得心急的记者们突然发现香港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吴小莉也出现在停机坪上,便立刻围上去,先采访起这位同行来。

  身着白色套装的吴小莉也是为采访亲民党大陆访问团的活动而专门来南京的。面对伸过来的话筒,她侃侃而谈。众记者问得最多的是她对宋楚瑜的印象,她说:“宋主席是一位有远见、有谋略的政治家。相信他的来访,有助于两岸的和平。”

  (据新华社)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