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内蒙古清水河县的艾滋病疫情暴出血源管理漏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2:20 燕赵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2003年10月11日,内蒙古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收治了一位来自清水河县的山村妇女,患者从2002年9月出现阶段性发热、体重速减、并伴有中耳炎、乙肝等继发性感染症状。医院的专家怀疑她得了艾滋病。

  清水河县地处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的南端,是自治区最贫困的旗县之一。由于穷困和封闭,这里的人们对外面的世界了解甚少。这位32岁农村妇女家住清水河县单台子乡西岔村
,无吸毒史和非婚性行为,仅在1999年因宫外孕,在清水河县医院手术时输过血。疾控人员从清水河县医院的病例档案看,这位农村妇女做宫外孕手术时,有两名供血者为她输血。经检测,供血者孙某的血液为阴性。而接受供血者林某血液的3名受血者,HIV抗体呈阳性,说明林某是一名艾滋病毒携带者。进一步调查表明,清水河县医院从1998年10月至2003年11月,在不具备进行丙肝、梅毒、艾滋病毒血液检测条件的情况下,自采血液66人次,在不能确保用血安全的情况下为106名患者输血。疾控人员对受血者及其密切接触者展开流行病学调查,共送检高危人群血液标本162份,HIV检测16份呈阳性。

  今年1月16日,清水河县卫生局相关责任人依法受到行政或刑事处理。

  清水河县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去年被集中到呼和浩特市传染病院进行隔离治疗。内蒙古疾控中心副主任涛波说,对偏远地区危害最大的是采、供血传播。目前,自治区很多旗县医院为了救人,都采取病人家属自己找血源的办法。家属找到供血者,医院与病人签个协议:出了问题责任自负。

  据介绍,内蒙古已发现艾滋病人或HIV抗体检验呈阳性的患者70多人,为了遏制艾滋病毒快速蔓延,卫生部决定今年资助内蒙古30套丙肝、梅毒、艾滋病毒血液检测设备。涛波说:“每套设备15万元,全区旗县级医院都配齐了也不过1500多万元,但贫困地区拿不出这笔钱。”防治艾滋病,要有一支专业队伍。但内蒙古的疾控队伍是窘迫的,一些旗县级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几个月拿不到工资。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