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蒙城:坟茔重“抬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2:5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江淮晨报晨报蒙城电近日,记者从涡阳前往蒙城,进入岳坊、十里铺、五里高大桥一线,从窗外看到的座座土坟上新添的坟头,相当密集。一位乘客告诉记者,这种重新垒坟的现象在皖西北相当普遍。

  蒙城县民政局副局长马冠民承认,该县土葬之风如今又盛行起来。他表示,这种情形的发生,仅靠民政部门一家前来制止,显然是力不从心。他说,1996年,蒙城县提出每个村
都要建立一座骨灰堂,县政府要求各乡镇落实。但一些乡镇只搞了一两个试点。当地骨灰入棺再葬的现象并没有完全刹住。近几年,农田里一下冒出座座坟茔,就不足为怪了。

  曾经在蒙城县殡葬改革走在前列的范集镇情形同样不容乐观,记者在代元村的农田也看到不少新上的坟头。范集镇副镇长郭魁军分析其中的原因:随着死亡人数的增加,村里无钱再建骨灰堂;现有的骨灰堂年久失修,经常发生骨灰丢失现象。这导致“老坟又起”。

  据介绍,蒙城县去年全县共火化遗体4957具,其中起尸火化67具,实际火化量占人口死亡率的千分之四点二。去年上半年蒙城县殡葬改革形势更为严峻,上半年的火化率才达到千分之一点八,比2003年同期下降近一个千分点。

  蒙城县政府有关人士表示,“以罚代葬”是导致火化率下降的根本原因。一些村干部收罚款,搞土葬,成了治理盲区。有的村干部对辖区内死亡人员进行瞒报、漏报,私收乱罚;对于群众举报的土葬事件不能有效地配合调查,而是推诿回避。(本报记者石放)

  (来源:江淮晨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