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祭拜黄帝陵祈两岸和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2:56 东南早报

  早报讯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率领亲民党大陆访问团昨日上午祭拜了有“中华第一陵”之称的黄帝陵,在此过程中,他不断重复他在离台前书写的对联———“炎黄子孙不忘本,两岸兄弟一家亲。”祭拜活动早上9时50分许在祭祀大殿举行,时间的选定取意“九五之尊”。

  祭拜时间取意“九五之尊”

  昨天上午9点37分,宋楚瑜一行的车队从黄帝陵景区门前的马路疾驰而过。约9点50分祭拜仪式开始,这比原计划的10点30分提前了半个多小时。

  在潺潺的古筝乐曲声中,一脸严肃的宋楚瑜与夫人毕恭毕敬地在黄帝像前行三鞠躬礼,接下去由亲民党其他高级领导人奉上祭品、上香敬酒,三杯水酒洒过,大殿上顿时扬起一阵浓郁的酒香。之后,宋楚瑜再次出场,先面对黄帝像行三鞠躬礼,然后大声宣读祭文,祭文说,今值两岸,协力互惠之际;仰祈灵佑,天道酬谢之德。锡福策勉:兄弟扶持成大业,二十一世纪振八荒;益兹激励:炎黄子孙不忘本,两岸和平一家亲。

  程序的最后一项是全体成员(包括宋楚瑜)行三鞠躬礼,这样下来,宋楚瑜在上午的祭祖仪式上总共行了13个鞠躬礼,真可算是大礼。

  找到了“根”不忘“本”

  宋楚瑜在祭拜结束之后,来到轩辕庙的人文初祖大殿发表祭祖感言时表示,对于亲民党大陆访问团在大陆的三站旅程,可用8个字来概括:“慎终追远,不忘根本”。宋楚瑜说,“海峡两岸经过100年的隔绝、50年的对抗,其实我们要把这个问题去解决,非常重要的就是找到根本,找到了‘根’,不忘‘本’,这个问题就非常容易迎刃而解。”说到此时,赢得了媒体和陪同陕西省方面的官员的热烈掌声。宋楚瑜说,刚刚张昭雄副主席用科学的话说,台湾人不必去验DNA,到黄帝陵前一看就知道同为中国人,因为我们的文化、血缘都是本于同一血脉。宋楚瑜说,第一站就选择要向我们中华民族的始祖黄帝祭拜,我们以感恩、虔诚的心完成了这个心愿。第二站要到中山陵祭拜孙中山先生。

  祭拜后黄帝陵重新开放

  昨天上午,黄帝陵不对公众开放,以方便访问团祭拜黄帝陵。上午,黄帝陵景区外聚集了百余名各地群众,他们有的是慕名而来的游客,但大部分是想目睹宋楚瑜一行的附近居民。9点37分,当宋楚瑜一行的车队经过广场前的公路时,附近居民在路边排成一行望着车队离去的方向。见车队一去不返,前来观看的人们才知道,宋楚瑜一行将不从正门进入黄帝陵,他们将无缘与其谋面,不少人有些失望。

  中午12点左右,宋楚瑜一行的祭拜结束后,黄帝陵重新对公众开放。

  湘潭老乡打横幅欢迎

  “我为啥,皮肤是黄黄的,都是炎黄子孙。”宋楚瑜前天在西安咸阳机场,用陕西方言说的这句话,迅速在此间广为传播。

  昨天,一大早,黄帝陵附近人如潮涌,十里八乡的老百姓纷纷扶老携幼,赶来桥山之下、沮水之畔,希望能一睹宋楚瑜的风采。有位老人说,就算不能和他说上话,远远地看看,也是好的,大家都是黄皮肤、黑眼睛的炎黄子孙嘛。

  人群中,有的打出了“黄陵人民欢迎您回家”、“楚瑜大哥,西安湘潭老乡好想您、好自豪”的横幅,有的则频频呼喊:“欢迎回家”、“欢迎宋主席祭拜黄帝陵”之类的话。

  身穿深色西服、打着桔色领带的宋楚瑜被现场热烈的氛围所打动,不时走近人群,频频与夹道欢迎的人握手,或向远处的人抱拳、挥手致意,还努力用陕西方言喊着“乡亲们,大家好”。引起了人们更热烈的掌声和欢迎声。

  “我们是从湘潭来的,表达湘潭老乡对宋楚瑜主席的感情。”一名微胖的中年男子操着湖南口音告诉记者,5月4日,他和4名同伴从湖南湘潭连夜开车赶到西安,与陕西省湖南商会的朋友们汇合。昨天凌晨2点多,包括陕西省湖南商会会长刘思甜在内的21名湖南人早早地起床,驱车前往黄陵县。“我们5点多就到了,那时还很冷。”刘思甜说。早上9点多,刘思甜等人打着横幅来到了黄帝陵,他们很幸运地被允许进入黄帝陵,并见到了宋楚瑜先生。(《京华时报》《新京报》供稿)

  花絮

  宋连第一印象之差别

  5月5日下午3时30分许,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抵达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此时距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抵达大陆首站南京已有9天。据了解,大陆各地对连、宋两人在接待上将“一视同仁”,宋楚瑜将享受和连战同等的接待规模。但同等接待规模外,两人大陆首站给人的外在的“第一印象”却有所不同。

  演讲:一个沉稳,一个激昂

  连战在南京发表其抵达大陆后的第一次演讲时,表情庄重,语气干练沉稳;与连战不同,宋楚瑜演讲的语调明显高一些,情绪也比较激昂。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宋楚瑜在演讲中还使用了陕西话,虽然不是很地道,但还是受到了迎接群众的鼓掌欢迎。

  西装:一个蓝色,一个黑色

  连战在抵达南京时身着低彩度的蓝色调西装;而宋楚瑜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露面时则身着得体的黑色西服。

  领带:代表各自党派

  身为中国国民党现任主席,连战在南京机场走出机舱时,佩戴着代表国民党“党色”的淡蓝色领带;而宋楚瑜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走出南航包机机舱时,则佩戴着代表亲民党“党色”的橙色花纹领带。(晓春)

  夫人着装中西各异连战的夫人连方

  作为昔日“中国

  小姐”,在南京露面时穿着与连战同样抢眼,她的粉色斜裁小鱼尾套装,用料细致,略带喇叭袖身,强调简洁腰线,据了解,该套粉红色套装是连夫人专门从岛外买来的成衣;而宋楚瑜的夫人陈万水同样穿着橙色套装。据有关媒体先前报道,连方

  大陆

  行中的穿着备受赞赏,这给了陈万水不少压力。陈万水平日不穿套装,喜爱穿着简单大方的裤装,而且还会披上围巾。这一次为了大陆出访,原本打算简单的她,受到连方

  的压力,特别挑了20套台

  湾本地设计师的改良式旗袍上衣,打算中西搭配,并准备了珍珠项链,欲展现不同的党主席夫人风格。有别于连方

  王

  禹

  王

  禹

  王

  禹

  王

  禹

  的西式优雅套装,陈

  万水希望以中国风格的服装征服大陆民众的目光。据了解,这次出访中国大陆,陈万水在穿着上,会以夏姿的中式缇花刺绣压场。此外,由于天气炎热,陈万水一向常穿的以绉褶闻名的日本设计师三宅一生副牌PleatsPlease,预料会是行李里的行头之一。(东红)

  11辆大巴专拉记者

  西安是宋楚瑜大陆之行的首站,因此备受媒体关注。据陕西省台办的同志介绍,目前已经审批的各路记者已近600名,超过了采访连战西安行的记者总数。陕西方面专门动用了11辆大巴进行接送。这也是两岸交流以来,来陕媒体和记者数量最多的一次。

  台湾媒体对宋楚瑜到访更是青睐有加。据了解,2002年,赴陕采访法门寺佛指舍利赴台供奉的台湾记者为40多位,而这次仅台湾记者就突破了100名。为了打赢这场新闻大战,各媒体都派出了强大的采访阵容。在记者报道册中,“主笔”、“首席”字样层出不穷。凤凰卫视除了直播阵容外,更是派出了闾丘露薇、曹景行等实力派人物。美联社、法新社等国外知名媒体也纷纷前来采访。一位接待人员笑着说:“我们有时候都搞不清楚他们是哪家的,反正牌子挺多的!”(秦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